人民網評: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

仲田

2019年10月01日15: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激蕩70年的輝煌歷程,凝聚億萬人民的共同心願。“偉大的中國人民萬歲!”

時間是最好的見証者。70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70年后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鄭重宣告,“人民萬歲”。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人民,人民,還是人民。可以說,新中國70年的歷史,是一部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歷史,也是一部億萬人奮斗不息的歷史。“人民共和國”“人民代表大會”“人民政府”……從建立新中國到建設新中國,“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新中國的名字上,鮮明亮出了“人民”是新中國的主人這一根本政治立場。

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中國人民之所以堪稱“偉大”、堪稱“萬歲”,就是因為在歲月長河與萬千實踐中,用行動向世人一次又一次証明:中國人民一定“能”,無畏任何困難﹔中國人民一定“行”,無懼任何挑戰。

偉大的中國人民一定“能”,關鍵就在於精神。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來自於偉大的人民。回顧70年,中國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並且還在創造著新的發展奇跡,這變化不只是國家實力的增強、人民財富的增長,更體現為14億中國人精神面貌的提升。偉大的創造精神、偉大的奮斗精神、偉大的團結精神、偉大的夢想精神,共同構成了偉大的中國人民的精神內核。隻有精神上強大起來的中國人,才能在面對國內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國際日益增長的風險挑戰時,具備“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勇氣和“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心。

偉大的中國人民一定“行”,最是離不開智慧。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在哪裡?且看“兩彈一星”的中國造、融入“鐵人精神”的大慶油田、小崗村的“紅手印”、深圳蛇口的經濟特區﹔再看“神舟”飛天、“北斗”組網、“嫦娥”探月、“蛟龍”入海、“天眼”巡空……無論是哪個時期、無論在哪個領域、無論做哪項事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強,中國人不服輸、一定贏的背后是凝聚最廣泛的共識和意願。可以說,群眾的實踐就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就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70年來,我們的事業發展之順利、成就之不凡,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70年為新的坐標起點,矢志奮斗再出發,更應牢記人民群眾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大的靠山。

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人民的力量更是偉大的力量。這幾天,一批“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獲得者,成為這個時代的“群英會”﹔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讓人肅然起敬﹔群眾游行隊伍中,“中華兒女”方陣氣勢浩蕩,外賣小哥、廣場舞大媽等展現出奕奕風採。無論你是誰,無論從事何種職業,無論處於什麼年紀,隻要把自我與祖國緊密相連、把小我融入大我,再平凡都能孕育出偉大。無數個你我他,無數個中國人,心往一起想、勁往一起使、智往一起謀,就能在新時代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的新的偉大奇跡。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人民網評: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