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把忠誠執著朴實寫入心田

李  拯
2019年10月0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今天我們以最高規格褒獎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英雄模范的豐功偉績和鮮明品格,號召大家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矗立起愛國奉獻、擔當作為的精神燈塔,把個人奮斗匯入逐夢復興的時代洪流。

  赤膽忠心獻身國防事業,鞠躬盡瘁推動科技創新,一輩子深藏功名、埋首奉獻,講台上傳道授業、心系國運……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情,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杰出人士的代表。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對全黨全社會而言,對英雄模范歷史功績的最好銘記,對他們英雄風范的最好尊崇,就是學習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轉化為興黨興國興軍的強大動力。

  忠誠是事業之魂。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身上閃耀著一個共同特征,這就是心中洋溢著對祖國的深沉大愛,生命裡盛裝著對人民的無限忠誠。為了給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項目選到合適的台址,南仁東每天翻山越嶺,走遍了貴州上百個窩凼,只是為了“中國的天文學研究就有可能領先國際幾十年”。從“兩彈一星”到雜交水稻,從防沙治沙到巡邊護邊,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夠以非常之品格成就非常之事業,最大的精神支撐就是家國情懷,最大的事業支撐就是許黨許國的忠誠擔當。

  執著是動力之源。英雄模范不是一天煉成的,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英雄模范向人們展示著執著和朴實的價值。於漪用68年的從教生涯,寫就了“站上講台就是生命在歌唱”的教育傳奇﹔於敏隱姓埋名28年,為氫彈關鍵技術突破作出了卓越貢獻……英雄模范所展現的執著,就是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這種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這種積跬步、至千裡的堅持,既是我們這個時代所呼喚的品質,也恰恰是每一個人實現精彩人生的必需品格。

  朴實是立身之本。“誓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是英雄模范們所共有的品質。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的張富清,60多年來刻意塵封功績,退役轉業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朱彥夫在戰場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退伍后仍擔任村支書25年,帶領群眾治山治水、脫貧致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跡充分証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我們謳歌英雄、崇尚模范,不應該止於“誠心正意”的敬仰,而應該有起而行之、始於足下的行動。向先鋒看齊,向英雄學習,筑起的將是永不流失的精神鈣質。讓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在自己的賽道上頑強拼搏,每個人都能擁有精彩的人生,為祖國和民族作出貢獻。人人如此,個個爭先,涓滴之水終將匯聚成不可阻擋的時代洪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1日 04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