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奮斗的史詩 復興的偉力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2019年10月0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0年前的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新生的人民共和國迎著朝陽出發,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行進,把一個又一個勝利寫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

  70年后,迎著又一個10月1日的晨曦,新長征路上的人民共和國,重整行裝再出發。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近14億中華兒女滿懷喜悅和豪情,共慶人民共和國華誕,共享偉大祖國榮光!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記錄走過的足跡,寫下歷史的華章。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大地滄海桑田,我們偉大祖國的面貌、偉大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變化。70年風雨兼程,70年砥礪奮進,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開啟篳路藍縷的創業征程,掀起氣壯山河的建設浪潮,闖出波瀾壯闊的改革之路,張開擁抱世界的開放胸懷,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曾經溫飽不足的人們,即將邁入全面小康﹔曾經一窮二白的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曾經積貧積弱的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宣示的:“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於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70年來新中國的發展歷程,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1949—2019,這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印証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近百年來,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新中國70年巨變的根本原因,70年歷史性變革的內在邏輯,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前進道路上,這個立志於千秋偉業的人民政黨,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是復興征程上的堅強領導核心。

  1949—2019,這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彰顯了億萬人民的奮斗與豪情。“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億萬人胼手胝足的勤勞奮斗,成為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無數人奮勇向前的鏗鏘步履,匯成新中國70年發展壯大的雄渾樂章。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都是拼搏奮斗干出來的,凝聚著追夢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奮斗者的辛勤汗水。依靠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我們書寫了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有創造歷史的激情,有實現夢想的能力,有續寫奇跡的信心,億萬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1949—2019,這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鑄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與輝煌。在新中國70年的持續探索中,特別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治理中國這樣一個大國不容易,但我們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70年來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今天,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們的理論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日趨成熟、我們的文化持續繁榮。歷史必將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從一個積貧積弱的落后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靠的不是對外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之路。70年來,中國專注於“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走出了一條現代化的新路。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已連續13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更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出一個大國擔當、開放的胸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時代大潮滾滾向前,復興偉力不可阻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展望未來,決勝全面小康、開啟強國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就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中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祝福偉大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祝福中華民族昂首走向復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1日 02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