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70年譜寫新輝煌,新時代整裝再出發

董曉偉

2019年10月01日00: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70周年華誕。“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我愛你,中國”……從南海礁嶼到北國山麓,從東方沃野到西部高原,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處處飄蕩著向祖國表白的贊歌。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從貧窮走向富庶,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落后走向進步,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從落后時代到跟上時代、引領時代,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70年砥礪奮進,70年凝心聚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團結一致,銳意進取,接續奮斗,譜寫了壯麗輝煌的偉大史詩,鑄就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豐碑。

這是追夢圓夢的70年。新中國成立初期工業凋敝、農業萎縮、交通癱瘓、物價飛漲,人民生活困苦不堪,“滿目蕭條,百廢待興” 是當時我國經濟的現實狀況。70年后,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我國GDP相比1952年實際增長174倍。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累計超過8000萬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壯大,科技創新由跟跑轉向並跑、領跑……從“一貧如洗”到“中國奇跡”,70年成就彪炳史冊、震撼全球。今日之中國,信息暢通、公路成網、鐵路密布、高壩矗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這片古老的土地欣欣向榮,處處是活躍的創造。今日之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這是上下求索的70年。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立足中國大地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辦法。從成立新中國,到完成社會主義三大改造,中國人民在艱辛探索中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摸著石頭過河”,不斷開辟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歷史方位。從挽救民族危亡、尋求國家獨立,到決勝全面小康、創造美好生活,共和國70年艱辛探索和成功實踐,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這是矢志奮斗的70年。70年前的新中國,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70年來,第一條鐵路干線通車、第一輛國產轎車下線、第一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舉行、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第一枚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海……無數個“第一”在共和國歷史上熠熠生輝,見証了新中國砥礪前行的堅實足跡。這背后蘊藏著多少振聾發聵的觀念突破,包含著多少驚心動魄的歷史轉折,凝聚著多少戰天斗地的汗水犧牲。億萬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拼搏奮斗,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新中國發展史,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偉大奇跡。

再過幾小時,天安門廣場上就將迎來氣勢恢宏的閱兵儀式、壯觀熱烈的群眾游行。這盛大的儀式,將向世界展示,當今之中國已經是“常思將來,常敢破格”的“創新中國”,是“風氣日開,智慧日出”的“開放中國”,更是山河無恙、國富兵強的“偉大中國”。

回望滄桑巨變,環顧偉大盛世,憧憬圓夢復興,億萬中華兒女共享光榮與夢想,肩負使命與責任,更需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以一往無前的奮斗,書寫新的更加壯麗的輝煌篇章。

(責編:李楓、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