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初心鑄就千秋偉業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作(下)

任仲平
2019年09月3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向全黨發出的偉大號召,成為一個執政黨面向未來的鮮明標識。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他諄諄告誡全黨同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指出:“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考察,來到紅軍長征出發地。他強調,我們一定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要繼續高舉革命的旗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201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初心鑄就偉業,使命引領征程。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當此之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特別意義在於,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

  (二)隻有回首來路,才會知道已經走出多遠﹔站上時代峰巒,才能把握發展的歷史方位。跋山涉水不改一往無前,山高路遠但見風光無限,新中國的70年,前承幾代人艱苦卓絕的探索和奮斗,后啟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變革和創新。

  猶記19世紀末,孫中山先生浩嘆,“中國積弱,至今極矣”﹔猶記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豪邁展望,“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畫圖”﹔猶記改革開放前夕,鄧小平同志在日本新干線列車上感受到“催人跑的意思”,沉思“我們現在正合適坐這樣的車”。

  穿越革命和建設的洪流、激蕩改革與發展的風雲,70年艱辛奮斗,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億萬人民,把歷史性成就與變革寫在廣袤大地,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復興號”列車以350公裡的時速領跑世界,神州處處有最新最美的文字,處處見最新最美的圖畫,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每一個時間節點,都不僅讓人回顧昨天,更讓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以恢弘的歷史視野,深刻闡釋新時代中國的新方位、新特點。

  “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從歷史興衰規律來看,一個國家往往在兩個時期面臨的壓力最大,一個是積貧積弱之時,一個是發展振興之時。今天的中國,正處於由大到強的關鍵階段,面臨的內外壓力會越來越大。走過70年,我們自豪卻不能自滿,絕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絕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守成者沒有希望,奮進者才有未來,我們仍需以雄健的精神創造更大的奇跡。

  今天,“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唯有繼續朝乾夕惕、夙興夜寐,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才能讓新時代的中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奔向更廣闊的未來。

  (三)2012年11月29日,新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率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和中央書記處的同志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他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一石激起千層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撥動人心弦、激動人心靈、振奮人心勁,在億萬中國人心頭回響,成了中國社會的最強音。

  中國夢喚醒了人們深沉的歷史記憶。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華民族蒙受百年外族入侵和內部戰亂,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世所罕見。中國夢,是從沉澱了我們全民族集體記憶的歷史中孕育的,屈辱和苦難是它的土壤,所以它才如此地深沉,如此地動人心魄、撼人心魂。

  中國夢照亮了人們奮斗進取的現實願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中國夢,是從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理想和渴望中生長的,國家的強勁發展是它的現實支撐,所以它才如此地強烈,如此地動人心扉、振奮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國夢,就是要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每一個中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夢想如長風,鼓起船帆﹔目標如燈塔,引領征程。如果說,1949年——新中國成立,1978年——改革開放開啟,2012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些時間構成了復興航程中過去的一個個重要節點﹔那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三個更加宏偉的目標,標注出的則是逐夢征程上將要到來的一個個重要坐標。抵達一個個曾經的目標,又向著下一個目標出發,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一步步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山巔。

  “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幾度輝煌,幾經滄桑,向前看,千回百轉千難萬險,我們要走的每一步都不容易。越是偉大的夢想,就越是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奔跑中,把圓夢的輝煌寫在未來。

  (四)1949—2019。7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著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要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共產黨宣言》指出:“無產階級經歷了各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它反對資產階級的斗爭是和它的存在同時開始的。”巴黎公社、十月革命、中國革命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冷戰、蘇東劇變、西方策動“顏色革命”等,哪個不是錯綜復雜、尖銳激烈甚至腥風血雨的重大斗爭!馬克思主義從誕生之日起,社會主義國家從建立之時起,就處在各種敵對勢力的謾罵、敵視、反對、圍剿之中,就是在各種斗爭中成長起來的。

  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新中國成立不到一年,美國就發動朝鮮戰爭,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百廢待興的新中國不畏強敵,以抗美援朝一戰打出了人民共和國的國威,打出了人民軍隊的軍威,也打出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帶領人民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斗爭精神,披荊斬棘、敢闖敢試,闖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路,創出了一片繁榮發展的新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勵精圖治、激濁揚清,意識形態領域正本清源,反“四風”刮骨療毒,反腐敗雷霆萬鈞,機構改革大刀闊斧,軍隊改革體系重構,“三大攻堅戰”成效卓著,大國外交開創新局……其間有多少振聾發聵、驚心動魄,又有多少蕩氣回腸、前所未有,如果沒有斗爭精神、斗爭本領,黨和國家事業怎麼可能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不怕風險,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爭精神。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支隊伍,如果喪失了斗爭意志,那就離危亡不遠了。

  面對嚴峻復雜的斗爭形勢,政治上的集中統一、堅強有力至關重要,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國家和民族最大的政治優勢。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關全局、事關根本、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在這個問題上犯錯誤必定是顛覆性、災難性的。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意義,怎麼強調都不過分。

  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就必須堅定斗爭意志、把准斗爭方向、明確斗爭任務、掌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馬克思曾說,對幸福的理解是“斗爭”,對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意志走過70年的中國,一定能在新的偉大斗爭中不斷發展壯大,“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后”。

  (五)1949—2019。7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著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建設偉大工程。

  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

  在中國,從來沒有一個政治組織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集中了那麼多先進分子,組織得那麼嚴密和廣泛,在前進中善於總結經驗和鄭重對待自己的失誤,制定並堅持正確的理論和路線,並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為中華民族作出了那麼多犧牲,建樹了那麼多功績,創造了那麼多奇跡。我們黨是要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這是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是民族復興偉業的需要,是中國歷史和現實的必然選擇。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我們黨成立前后,有300多個政黨和政治團體先后登上過中國的政治舞台,但大都在大浪淘沙的歷史潮流中銷聲匿跡了。世界上與我們黨同期成立的社會主義政黨也很多,但大都沒有成事,有一些雖然取得了政權,但幾十年后又丟掉了政權。現在,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政黨,作為一個在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政黨,黨的自身建設對於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是起決定性作用的。

  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四個不容易”告誡全黨:“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

  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証明,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確保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好政的關鍵所在。70年來,我們黨始終不忘黨的初心和使命,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找到了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

  以反腐敗為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強烈歷史使命感、深沉憂患意識和頑強意志品質,以雷霆之勢、霹靂手段大力開展反腐敗斗爭,正風、肅紀、懲貪,“打虎”“拍蠅”“獵狐”,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書寫了一個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嶄新篇章,在這場“輸不起的斗爭”中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曾幾何時,西方總有人借腐敗問題對我國政治制度說三道四,十八大以來這樣的論調在國際上越來越失去市場。有外媒評論,中國當前的反腐敗成績,是“足以同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溫飽問題、極大消除貧困相提並論的一個巨大貢獻”。事實勝於雄辯: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有中國這樣的反腐力度和成效,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在強力肅貪反腐的同時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向好。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仍然任重道遠。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這場“正當其時”的重大主題教育,不僅是要警醒全黨“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更是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重整行裝再出發。叩問初心,知所從來﹔筑牢使命,明所將往——這是我們黨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更是面向未來的宣示:一定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六)1949—2019。7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著實現偉大夢想,我們必須推進偉大事業。

  主義譬如一面旗幟,旗幟就是方向。舉什麼旗,就會走什麼路,就要干什麼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我們黨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年代,各種主義都進行過嘗試,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歸於曇花一現。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沒有別的什麼主義能夠解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問題。這是黨和人民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不可動搖的結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世界上有些人、有些勢力,是不願意看到中國發展強大起來的。遠的不說,就從改革開放開始,特別是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后,唱衰中國的聲音在國際上就不絕於耳,各式各樣的“中國崩潰論”從來沒有中斷過。但是,中國非但沒有崩潰,反而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風景這邊獨好”。

  有那麼一些人,把中國發展中的問題都歸咎於我們的制度,按照他們的說法,中國隻要照搬西方制度模式,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然而,人們看到的是,世界上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按照西方模式進行“顏色革命”,帶來的不是經濟發展、政治穩定和社會進步,而是政局動蕩、社會分裂乃至國無寧日。這些事實,印証了中國道路的正確性,也從反面深刻地教育了人們: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思想的光芒,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征程,也產生影響世界的力量。近年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許多國家登上暢銷書排行榜,被不少外國政要擺在案頭。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說,這部書“闡明了中國的重大選擇,清晰地展現了中國的雄心與發展方向”。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得關於自身發展與世界進步的啟迪,這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魅力。

  黨的十九大鄭重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重大判斷,意味深長——

  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這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這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過去70年,已經証明這條道路的成功﹔面向未來,這條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有這樣的自信,我們有這樣的定力!

  (七)1939年5月30日,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毛澤東同志倡導人們“永久奮斗”﹔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同志在分析當時形勢和任務時,告誡全國人民一定要“艱苦創業”﹔2018年12月31日,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大家“努力奔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正需要億萬人民一起“永久奮斗”、攜手“艱苦創業”、共同“努力奔跑”,讓我們的人民共和國更加繁榮富強。

  走過70年,中國發展已經進入新的歷史方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從未有過的光明前景。我們“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

  要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人均GDP仍處世界中游,與高收入國家還有距離﹔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然存在﹔科技取得長足進步,但“卡脖子”的短板仍有不少……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基本國情,必須牢牢立足最大實際,必須牢牢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持之以恆答好民生考卷,才能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更要看到的是,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經濟持續增長,正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經濟實力躍居世界前列﹔黨和政府大政方針順民意、得人心,呈現出歷史上少有的政通人和局面﹔國家發展喚起了全民族的文化自信,中華文化以開放、包容的姿態面向世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顯著增強﹔中國社會充盈著蓬勃旺盛的活力,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迸發出巨大創造能量﹔民生持續改善,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尊重,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中華兒女以從未有過的自信挺直腰杆、揚眉吐氣……

  有雜志刊登過一組百年來中國人表情的老照片:清末的麻木,民國的迷茫,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激情,改革開放時期的興奮……方寸之間,最讓人感動的,是今天中國人臉上那開心自信的笑容。這樣的表情變化,折射的是中華民族百年來的歷史境遇,反映的是中國人民精神上的歷史性進步。

  (八)“人民中國,屹立亞東。光芒萬道,輻射寰空。艱難締造慶成功,五星紅旗遍地紅。生者眾,物產豐,工農長作主人翁。使我光榮祖國,穩步走向大同。”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報刊發了這首《新華頌》。

  新中國七十華誕前夕,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了“中國24小時·地方篇”系列微視頻。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中原腹地到雪域高原,從東部沿海到西北內陸……觸摸發展脈動、展現山河魅力,打開了一幅幅壯美的時代畫卷。

  歲月為証。70年的歷史已經証明,“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歷史還將繼續証明,“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這是大國領袖謀劃國家發展的“時間視角”﹔“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這是百年大黨不忘初心、獻身使命的“時間誓言”。

  中國共產黨人的長征,永遠在路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圓夢可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