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奇跡”,有何邏輯

——讀任仲平文章有感

王平

2019年09月29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每逢大事,必見任仲平。國慶前夕,人民日報刊發署名“任仲平”的重磅評論——《奮斗創造人間奇跡——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作(上)》。八千多字的長文力透紙背、蕩氣回腸,飽含著充沛的情感和深沉的思考,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可謂正當其時。

“奇跡”二字,貫穿任仲平上篇全文始終,這既是對70年滄桑巨變的深刻凝練,也是對70年奮斗史詩的高度評價。隻有學會回望過去,才能更全面地理解今天。任仲平文章使用了大量歷史細節的對比,詳細闡述了新中國70年來所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可以說,正是這些人間奇跡,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得以“於漏舟之中走向站起來,於瀕臨崩潰邊緣走向富起來,於滾石上山走向強起來”。

如何理解前所未有的“中國奇跡”?任仲平文章嘗試從歷史大潮辨析內在邏輯,探尋“中國是一切規律的例外”的規律,旗幟鮮明地提出“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正是中國奇跡的內在邏輯。”這也是理解中國“為什麼能、為什麼好、為什麼行”的經緯線,讓每個人都能在歷史和現實的激蕩中讀懂何為中國、中國何為。

“要讀懂中國奇跡,就要讀懂中國共產黨”,任仲平文章首先從黨的領導入手,探尋中國奇跡背后的“政治密碼”。從執政全國到改革發展,再到復興中華,這既是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永不停滯的探索創新,也是一部人民政黨為中國人民謀利益、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恢弘史詩。新中國70年的發展歷程,有力彰顯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的寶貴啟示。

“要讀懂中國奇跡,就要讀懂社會主義”,中國奇跡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社會主義中國創造的發展奇跡“扭轉了20世紀后半期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趨勢”“拯救了社會主義在全世界的威望”。事實上,“隻要中國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堅持社會主義”“隻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上將始終站得住”。

“要讀懂中國奇跡,就要讀懂中國道路”,正如文章所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是綜合國力的提升,更是一次包含了豐富內涵的‘文明的崛起’”。從人類社會發展的視野中不難發現,中國道路既促進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多樣性,也豐富了通往現代化道路的選擇,讓“歷史終結”的預言破產,讓“人類發展終點”的判斷落空。

回望昨天、相望今天、矚望明天。隻要我們堅定創造人間奇跡的信仰、信念、信心,保持書寫奮斗史詩的勇毅、拼搏、進取, “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這是來自歷史的啟示,也是通往未來的邏輯。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