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2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十六個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中華民族和各民族的關系,形象地說,就是一個大家庭和家庭成員的關系﹔各民族之間的關系,就是一個大家庭裡不同成員的關系。

  “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歷史,深刻揭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生動力,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凝聚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磅礡力量,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邦畿千裡,維民所止。”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荊斬棘,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今天,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富饒遼闊,這是各族先民留給我們的神聖故土,也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發展的美麗家園。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秦漢雄風、大唐氣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鑄就的歷史。今天,我們實現中國夢,就要緊緊依靠各族人民的力量。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中華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中華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紛呈、博大精深,就在於它兼收並蓄的包容特性。各族文化交相輝映,中華文化歷久彌新,這是今天我們強大文化自信的根源。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歷史長河中,各民族共同熔鑄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精神已深深融進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靈魂,成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

  可以說,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各民族之所以團結融合,多元之所以聚為一體,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並蓄、經濟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親近,源自中華民族追求團結統一的內生動力。正因為如此,中華文明才具有無與倫比的包容性和吸納力,才可久可大、根深葉茂。

  我們偉大的祖國,幅員遼闊,文明悠久,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產,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在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格局中,一體包含多元,多元組成一體﹔一體離不開多元,多元也離不開一體﹔一體是主線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動力。中華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各民族隻有把自己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結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各民族團結奮斗、共同繁榮,是中華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力量之源。

  回望歷史,我國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斗歷程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非凡創造力的重要源泉。展望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就能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9日 01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