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日報:不斷推進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

宋  濤
2019年09月28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的對外工作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謀篇布局,不斷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黨的對外工作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一主線,不斷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為維護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新的重要貢獻。

  黨的對外工作實踐在探索中不斷創新

  我們黨建立之初即開展對外工作。98年來,黨的對外工作伴隨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與蘇共及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和亞洲國家的10多個政黨有聯系。中聯部於1951年成立后,在五六年間迅速與世界上60多個國家的共產黨和進步政黨建立了聯系。上世紀60年代,與國外90多個共產黨保持聯系。改革開放后,對外交往范圍逐步擴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黨的對外工作取得長足發展。

  在國家總體外交中發揮著獨特的重要作用。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互訪,推動中朝關系和半島局勢重回正確發展軌道,有力維護了周邊大局的穩定。中老兩黨首次簽署《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加大與柬埔寨、緬甸、越南、尼泊爾、古巴等周邊和重要友好國家交往合作力度,創造性開展與外國政黨干部交流,進一步鞏固與發展中國家的關系。配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重大外交活動召開配套會議,產生廣泛國際影響。

  在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中彰顯獨特優勢。首次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參加,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積極推動高層對話會機制化,充分利用“對外宣介團”和“中共代表團”兩大品牌,全面系統宣介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在國際上掀起了“中共熱”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創設並成功舉辦多場“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地方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召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研討會,70多個共產黨的領導人和代表與會。

  截至2018年底,我們黨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政黨和組織保持經常性聯系,建立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萬壽論壇、“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等交流對話平台以及中美、中俄、中英、中非、中阿、中拉和金磚政黨對話等不同形式的交往機制,一個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政黨外交格局和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已經形成,黨的對外工作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成效更加顯著。

  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守正創新、不斷發展

  新中國成立后,基於一個時期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我們黨突出強調黨的對外工作的獨立自主品質,並秉持國際主義原則,先后提出自己解決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力量干涉﹔共產主義政黨必須聯合,但必須保持各自獨立﹔黨際交往要平等、互讓、協商、求同存異等主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在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黨際關系原則。面對蘇東劇變和世界社會主義處於低潮的形勢,我們黨堅持拓展與不同類型政黨的聯系與合作﹔堅持國家利益准則,妥善解決分歧﹔堅持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擴大參與多邊政黨交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圍繞黨的對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的根本任務、目標原則、思想方法等重大理論問題,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創新進入新階段。

  進一步明確黨的對外工作任務宗旨。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的要求和部署,堅持黨的對外工作既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又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重要特色的體現,始終與黨的事業、黨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工作成效最終也要放到服務黨的中心任務的實踐中來衡量。始終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安全作為根本。

  進一步闡明黨的對外工作特色優勢。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在國際上“廣交朋友、廣結善緣”,要“以誠感人、以心暖人、以情動人”。做人的工作歷來是黨的對外工作的優勢。要突出特色、發揮優勢,著力做好國際社會的思想政治工作,通過理直氣壯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們的理解和認同,增進政治互信,為黨和國家對外關系的發展服務。

  進一步發展新時代黨際關系原則。習近平同志指出:“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在繼承以往黨際關系原則的基礎上,新型政黨關系強調不同國家政黨應加強交流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力量。

  進一步揭示黨的對外工作規律。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的要求和部署,堅持黨的對外工作格局是政黨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間外交有機結合,主要內容是“抓政黨、抓調研、抓人脈、抓形象”,總體要求是“四個努力成為”,即努力成為促進我國對外關系發展的重要途徑,成為向國際社會展示黨的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成為黨員領導干部觀察和研究世界的重要平台,成為借鑒國外經驗、為中央決策服務的重要渠道。原則方法是在工作中要始終觀大勢、謀大局,保持戰略定力,加強科學謀劃,搞好策略運籌,注重統籌兼顧,增強黨的對外工作的協調性、科學性和實效性。

  開創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對外工作的重要論述,是黨的對外工作理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和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對外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立足世界發展大勢和中國歷史方位,加強統籌謀劃,堅持守正創新,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新局面。

  堅持以對外宣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面臨更復雜、更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堅持不懈地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特別是宣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解新時代中國的“金鑰匙”,用好這一理論武器加強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進一步增強我們黨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爭取更多理解者和支持者。這是黨的對外工作的根本職責。

  堅持以新型政黨關系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從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日起,經過近百年發展,中國與世界的關系迎來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需要一種什麼樣的中國與世界關系以及如何構建這種關系”這一重大歷史課題已擺在我們面前。習近平同志強調:“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通過黨際渠道推動構建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個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夯實國家間關系的政治基礎,有利於促進國家間關系的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這是黨的對外工作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的基本著力點。

  堅持以踐行大國大黨使命擔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習近平同志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我們黨的天下情懷和崇高追求。黨的對外工作應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上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鋪平道路,踐行大國大黨的使命擔當。

  堅持以合作與斗爭兩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此,既要堅持不懈地推動合作共贏和加強政治引領,又要旗幟鮮明地同一切損害我國根本利益的言行作堅決斗爭。黨的對外工作必須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安全作為根本,把踐行“兩個維護”貫徹到對外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謀求合作、實現共贏。這是黨的對外工作的政治原則。

  堅持以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把握國際形勢。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深入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准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基本特征,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以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把握世界發展大勢。不僅透過顯微鏡看清當前國際形勢,更拿起望遠鏡回顧歷史、研判未來﹔不僅看國際形勢的表象與細節,更把握其本質和全局﹔不僅分析外部世界風雲如何變幻,更把自己擺進去,在中國與世界關系中看問題。這是做好黨的對外工作的重要方法論。

  (作者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8日 1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