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踏平坎坷成大道,我們意氣風發

葉藏

2019年09月27日12: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道路,是一種發展方式,也是一種制度模式。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我們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經過實踐檢驗的人間正道,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日前,人民日報頭版刊發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人間正道是滄桑》。從詮釋“富強中國、安樂中國、青春中國、可愛中國”,到理解中國共產黨“強烈的趕考意識,堅持答卷人的定位”,再到探尋“解決中國問題、福澤中華民族的大道正道”、求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比堅實的支撐、無比豐厚的滋養”,文章在國慶前夕闡述中國道路,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道路決定命運。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積貧積弱邁向繁榮富強,新中國70年壯麗征程,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世界方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種自信來自於“歷史和現實的証明”,來自於“我們走在大路上的信心和底氣”。宣言從黨的領導、立場信念、文明傳統三個方面,詳解了人間正道的歷史性、客觀性和必然性。

“一個強有力的執政黨是中國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要理解中國道路,首先要理解中國共產黨。正如宣言指出的那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是響徹中國大地70多年的昂揚旋律。”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政黨,一個在有著近14億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國家長期執政的政黨,始終是中國道路的核心因素,決定著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性質和方向。唯有不忘初心、始終如一,刮骨療毒、自我革命,不滿足於做安於現狀的“守成的黨”,永遠做由烈火淬煉、由使命召喚的“革命的黨”,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康庄大道上實現千秋偉業、勃發青春意氣。

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思想的光芒熠熠生輝。從《共產黨宣言》發表到今天的170年間,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社會主義的真理在世界東方賡續綿延、發揚光大。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被時間和實踐所証明的科學真理,照亮了中國的發展道路,指明了未來的光明前景。隻要牢牢樹立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志不改、道不變的立場信念,我們就能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從歷史深處走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正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新中國70年的持續探索中,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8年的實踐、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裡,在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中國道路得以開辟、夯實,並不斷向前延伸。循著獨特軌跡前行的中國道路,既是古老歷史的展開,又是全新歷史的起點。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正滿懷豪情地走在大路上。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堅定腳下的路,走好自己的路,我們堅信——“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