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大意義

姜  輝
2019年09月27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更加生機勃勃,不斷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我們要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大意義,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新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既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也科學構建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形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比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創造性運用實踐的觀點、矛盾的觀點、群眾的觀點、全面發展的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提出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等等。這些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嶄新內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世界范圍內產生廣泛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得到普遍認同和高度贊譽。不少人認為這一思想富含中國共產黨近一個世紀的實踐和探索經驗,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以深遠的歷史眼光和寬廣的世界眼光審視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理論需要和實踐需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旗幟和典范。

  推動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發展中的重大歷史課題。馬克思、恩格斯曾提出比較落后國家跨越資本主義“卡夫丁峽谷”的設想。十月革命后,列寧對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作了許多開創性探索,提出新經濟政策、實行工業化、加強黨的建設等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這一歷史課題正在得到成功破解。

  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蘇東劇變后,“社會主義失敗論”“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中國頂住巨大壓力和挑戰,成功堅持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拓展人類走向現代化新道路

  為探索符合中國歷史傳統、現實國情和時代潮流的發展模式,中國共產黨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同時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走出一條現代化新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世界上沒有普世的發展模式。西方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成功經驗是對人類發展的重要貢獻,但據此認為這就是現代化的唯一道路則是錯誤的。西方國家的種種亂象,如貧富分化、債務危機、治理失靈、民粹主義等,都說明西方現代化有很大弊端和歷史局限性。一些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的國家,有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發展長期停滯,有的成為他國的依附而喪失自身獨立性,還有的在“顏色革命”中陷入政治動蕩、社會撕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成功開辟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現代化道路。它依靠自身發展和艱苦奮斗實現現代化,不同於基於殖民掠奪的現代化﹔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不同於那種少數國家和少數人獲益的現代化﹔它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同於單純追求經濟增長和短期利益的片面現代化﹔它追求世界和平發展,不同於追求霸權、“國強必霸”的現代化。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破除了一些人所謂的現代化隻有一種模式的成見,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近14億人口的中國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實現現代化,這將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

  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新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積極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在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供了新方向、新方案、新選擇。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各國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13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