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人民日報:把握新中國七十年發展的歷史邏輯

李  捷
2019年09月27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中國70年的歷史進程中,有兩件決定黨、國家、人民、民族歷史命運的大事:一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辟了中華民族歷史新紀元﹔一件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由此,我們可以將新中國70年劃分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這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這是我們一脈貫通地整體把握新中國70年發展歷史邏輯的根本遵循。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歷程看

  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

  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盡管社會主義建設出現了嚴重曲折,但就整體建設速度而言是舊中國無法比擬的。新中國成立時,我國經濟基礎極為薄弱。195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僅為679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隻有119元。經過長期努力,197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3679億元,居全球第十一位。改革開放前這一時期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就,集中體現在兩大歷史性突破上。一是實現了工業基礎“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我國用了20多年時間,基本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二是在核技術、人造衛星、運載火箭等尖端國防科技領域實現了零的突破。與此同時,新中國還抓住歷史機遇,在上世紀70年代推動中美關系正常化,迎來了西方國家對華建交熱潮,促進外交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為后來中國實行對外開放創造了有利外部環境。在制度建設上,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在理論探索上,提出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積累起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這其中就包括改革開放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艱辛探索。沒有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提供的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沒有其積累的思想成果、物質成果、制度成果,改革開放就難以順利推進。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沒有中國共產黨,不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不建立社會主義制度,今天我們的國家還會是舊中國的樣子。我們能夠取得現在這樣的成就,都是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分不開的。”

  從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看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也是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一脈貫通的一條紅線。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生活水平、教育水平、健康水平等穩步提高,就是最有力的証明。

  新中國成立初期,黨和政府帶領人民迅速恢復生產。到“一五”時期結束時,人民生活水平已經有了很大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49年的99.5元增加到1957年的254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4元增加到1957年的73元。到197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元,比1957年名義增長35.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元,比1957年名義增長83.1%。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學齡兒童入學率隻有20%左右。經過20多年的努力,到1978年小學教育基本普及,學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5.5%。從1949年到1976年,小學校從34.7萬所發展到104.4萬所,在校生從2439萬人發展到1.5億人。醫療事業蓬勃發展,1949年全國擁有醫院2600家,1976年發展到7850家,醫院床位從1949年的8萬張發展到1976年的168.7萬張,人均預期壽命從1949年的35歲提高到1975年的68.8歲。

  改革開放后,黨帶領人民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能夠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本世紀初,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26467元增加到2018年的39251元,年均實際增長6.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9430元增加到2018年的14617元,年均實際增長7.7%。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進展。2018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8.1%,高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中等職業教育學校達到10340所。醫療、醫保、醫藥事業全面發展,全民醫保體系不斷健全,為人民健康織起牢固保障網,居民預期壽命2018年達到77.0歲,居民健康水平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脫貧攻堅領域的成績更是亮眼。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人口脫貧明顯加快,2018年末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至1660萬人,6年共減少8239萬人。

  從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看

  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反復証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而要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就必須進行革命性鍛造。這同樣是貫穿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一條紅線。

  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十分警惕黨在執政以后可能產生的種種消極現象,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地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依靠人民群眾行使這個權力,並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必須堅決地反對黨內和干部隊伍中的腐敗現象﹔等等。新中國成立后,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戰勝各種困難,靠的就是黨的堅強領導,黨的領導經受住了歷史考驗。

  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兩個凡是”的錯誤,都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糾正的。在作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完成撥亂反正歷史任務的過程中,既堅持毛澤東思想旗幟、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歷史地位,又堅決糾正指導思想的“左”傾錯誤,從而為改革開放奠定堅實政治基礎,這些繁重工作也是在黨的堅強領導和高超政治智慧指引下完成的。

  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正以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正在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黨興國運興、民族興。這是新中國70年給我們的最為深刻的歷史啟示。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原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13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