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石  羚
2019年09月27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攀高峰的科研巨匠、為國捐軀的英雄先烈、植根基層的黨員干部、舍己為人的道德模范、精心育人的一代師表、躬耕舞台的藝術大家……他們身上有一種共同的特質:奮斗。由中宣部、中組部等部委組織開展的“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自6月啟動以來,經遴選推薦、網上投票、集中審議等環節,日前正式公布名單。這份“最美奮斗者”名單,涵蓋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不同時期、不同領域,堪稱奮斗中國的“群英會”。

  幸福源自奮斗。人民共和國七十載壯麗征程,是一部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奮斗史﹔而先進模范,是這部不朽史詩的精神坐標。打出大慶石油會戰第一口油井的王進喜,參與了中國從脫下“貧油帽子”到成為產油大國的進程﹔帶領虧損小廠成為跨國集團的張瑞敏,見証著“中國制造”破繭成蝶的飛躍﹔在家鄉懸崖上硬鑿出一條“麻懷出路”的鄧迎香,為“減貧奇跡”貢獻力量……他們用奮斗書寫下個人發展的無限可能,匯聚成國家發展的磅礡力量。“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從文盲遍地到教育強國,從缺醫少藥到健康中國,從短缺型經濟到高質量發展,奮斗就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金鑰匙。

  成功在於奉獻。奮斗有千萬種姿態:有團隊協作,也有個人打拼﹔有白手起家的創造,也有年復一年的勞作﹔有十年如一日的堅守,也有危急時刻的抉擇。無論哪一種,奉獻精神都是最閃光的品質。有人曾問張富清:“您看上去個不高、身不壯,為什麼打仗這麼厲害?”老英雄回答:我的秘訣就是不怕死,隻要黨和人民需要,我情願犧牲。不怕死的張富清,不怕臟的時傳祥,不怕累的孔繁森,不怕苦的“神舟”團隊,心中牽挂的永遠是百姓冷暖、國家安危。理解了小我與大我的辯証法,奮斗永遠不會迷航。

  平凡造就偉大。習近平總書記說,“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來自工礦車間、科研一線、村鎮社區、大中小學的“最美奮斗者”,其實是70年來億萬人民奔跑逐夢的生動縮影。此外,身邊的黨員干部、工人農民、老師學生,那些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凡業績的人,同樣可親可敬可學。一顆石子激起一片漣漪,比學互促、見賢思齊,必能凝聚起拼搏奮斗的強大力量。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工農兵勞動模范,到改革開放后的科學家、企業家,再到新時代的創業者、扶貧干部,不同職業群像勾勒出不同歷史階段的奮斗場景。在“最美奮斗者”的評選環節,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應各方要求,表彰名額由最初的200名調整為300名,並增補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進、老典型。這充分說明,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長征路,每一代人的貢獻都會被歷史銘記。正是在一輩輩人的接力奮斗中,我們為之奮斗的事業才充滿活力、永葆青春。

  奮斗是70年的發展密碼,也是新時代的精神氣質。“最美奮斗者”的設立,就是為了讓人們銘記新中國的奮斗歷程,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新征程上的實干熱情。沿著“最美奮斗者”的足跡,近14億中國人民必將創造出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