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道路篇①

海外版望海樓:70年!不忘本來啟新程

■ 楊  凱
2019年09月26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按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引領中國進步、實現人民幸福之路。這是我們對中國道路的自信。

  70年,我們強調不忘本來:黨領導人民堅守初心,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以無比的自信持續書寫民族輝煌。

  70年,我們堅持吸收外來:中華兒女立足洋為中用,勇於吸收借鑒一切有益的先進成果,不斷推進偉大事業。

  70年,我們始終面向未來:胸懷偉大夢想的中國人民以非凡勇氣、卓越智慧和實干精神,在追夢路上不斷奔跑。

  新征程已經開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望海樓專欄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輝煌中國·道路篇”,今天刊發第一篇《70年!不忘本來啟新程》。

  

  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巍峨聳立。70年前毛澤東主席撰寫、周恩來總理手書的碑文鐫刻在此——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今天,誦讀碑文,人們依然深切感受到字裡行間激蕩著中華民族的英風浩氣。新中國成立70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輝煌燦爛的70年裡,又何嘗不是“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這樣的精氣神,流淌在獲得“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人物、受到表彰的“最美奮斗者”的血脈中,也流淌在70年來為新中國日益走向繁榮富強而努力奮斗的每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中國人心靈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不能忘記”,一個最朴素而又最厚重的詞語。正因不忘初心,所以矢志不渝﹔正因不忘本來,所以志向高遠。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中國人不會忘記,中華民族是從五千多年悠久的文明史中走來。在那時光的隧道裡,有盤古的傳說、有神農的百草、有孔子周游的車轍、有唐詩宋詞的文採風流、有長江長城的雄奇壯美……古人為中華民族留下了連綿不絕的史詩,中國人的夢想,就是不斷續寫祖祖輩輩的榮光。

  “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中國人不會忘記,中華民族是從近代百年的屈辱史中走來。在那苦難的記憶裡,有長江上的外國軍艦、有圓明園的沖天火光、有北洋水師的折戟沉沙、有巴黎和會的刀俎魚肉、有抗戰到底的鐵血、有抗擊霸權的勇毅……落后就要挨打,從此成為中華民族的歷史教訓,中國人知恥而后勇,踏上奮起直追、尋求復興的征程。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人不會忘記,中華民族是從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自強自立自主的奮斗史中走來。在這崢嶸的歲月裡,有嘉興南湖的紅船、有長征路上的草鞋、有延安窯洞的燈火、有開國大典的歡呼、有兩彈一星的橫空出世、有改革開放的氣象萬千、有香港回歸的笑語歡歌、有北京奧運的戰鼓聲聲、有“神舟”與“天宮”在浩瀚宇宙的輕靈對接、有港珠澳大橋在浩渺大海的凌波飛渡……就在國慶前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鳳凰展翅”,引吭高歌,成為中國人在新時代裡砥礪奮進、不斷前行的絕佳象征。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從一部中共黨史、一部新中國史裡,中國人民讀出了自己的結論——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這是一條全新的道路,一條凝聚著中國人民智慧、中國歷史智慧的新路,也是一條中國不斷走向未來、開創未來的康庄大道!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歷史節點上,回望中華民族的過去,中國人應該自豪。70年的波瀾壯闊,正是中國人民創造的無愧歷史的新史詩。

  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上,展望中華民族的未來,中國人更應該自信。70年后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隻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在正確的道路上接續奮斗,中國人民必將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