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設書香社會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要路徑

羅  翔
2019年09月26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一個書香充盈的社會,必定是滿載希望和充滿生機的社會。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在全社會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風尚,以豐富優質的精神文化產品啟迪思想、浸潤心靈,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路徑。

  深刻領會建設書香社會在核心價值觀建設中的意義和作用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繁榮發展的精神支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讀書是傳承文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塑造民族品格、錘煉民族意志、堅定民族志向的重要方式。歷史和實踐一再表明,一個民族的思想底蘊和核心價值觀建設,與提倡多讀書、讀好書是密切相關的。建設書香社會,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應有之義。

  習近平同志一貫重視讀書,強調“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當讀書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國家和社會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就會得到極大提升。耕讀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千百年來,中國人尊重知識、重視讀書,留下了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等諸多勤學苦讀的動人故事。在新時代,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是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徑,也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

  科學把握建設書香社會的著力點

  建設書香社會,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要任務是引導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應加強理論武裝,促使人們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解把握其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夯實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魂聚氣、強基固本。同時引導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全面了解新中國70年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堅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了解當代西方主要社會思潮的內涵和實質,不為其中的錯誤理論和觀點所困、所惑,在面對各種價值觀念的激烈碰撞與交鋒時,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敢於並善於亮劍。

  建設書香社會,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用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文化作品滋養、溫潤人們的心靈。習近平同志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沃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和道德規范等,承載著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基因,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應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運用賦予新意、改造形式、增補充實、拓寬延展、規范完善等方法,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感化人、教育人。文化從業者應秉持科學、禮敬的態度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了解掌握其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感悟其獨特的文化魅力,汲取人文和道德的養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激活經典、融入當下,創作更多思想精深、內容精湛、制作精良,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優秀作品,源源不斷地為人民群眾奉獻豐富的精神食糧,用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精品力作進一步提振當代中國人的精氣神。

  建設書香社會,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以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創新體制機制,著力打造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平台和載體。各級政府部門應加強引導和統籌,為建設書香社會提供政策和人力、物力支持。文化企事業單位可以組織開展誦讀、征文等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大力營造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以文化名家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鄉村等活動為抓手,進行閱讀宣傳和推廣,大力倡導多讀書、讀好書,愛讀書、善讀書,借助經典著作的閱讀傳播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更要看到,當前我國網民已超過8億人,隨著網絡和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閱讀的手段不再局限於傳統的紙質閱讀。應充分利用互聯網、數字技術,推進全民閱讀多媒體、多平台融合,為不同讀者群體提供定位精准、選擇多樣、均等便利的閱讀服務,讓多讀書、讀好書實現網上網下全面開花,不斷推進書香社會建設,努力實現戶戶有書香、處處沁書香,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6日 13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