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仲田

2019年09月25日16: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新中國70年,是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日益得到尊重和保障的70年,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

“這是中國道路的成功,是中國人民的勝利。”前不久,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白皮書。以時間為線索,以數據為支撐,以事實為依據,以理念為牽引,白皮書全面總結了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成就,彰顯了保障人權、發展人權、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的中國實踐與中國智慧,為中國人民繼續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權利,注入了信心與力量。

人類文明是一部爭取人之權利“更好”的發展史,新中國70年亦如此。70年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了翻身解放和當家作主﹔70年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成為全面小康的重要目標、提出“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明確“加強人權司法保障”改革方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不斷總結人類社會發展經驗,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了人類文明多樣性。

實現人民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有價值,更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追求。自中國共產黨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斗目標。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高價值。絕對貧困基本消除,農村貧困人口(按照2010年貧困標准)由1978年的7.7億人減少至2018年的1660萬人﹔國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人均預期壽命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35歲提高到2018年的77歲﹔建立起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制度,截至2019年3月,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約12.5億人,覆蓋全國89.6%人口……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才能夠享有人權並不斷享有更加充分人權﹔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全體中國人民才找到了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要應對一個個挑戰、翻越一座座高山、跨過一個個險灘,仍有太多人民的利益、人民的需要、人民的權利、人民的呼聲、人民的夢想理應關照。新時代有新期待,為人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是責任所系,更是動力所在。在未來的歲月裡,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隨著國家基本實現現代化,隨著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隻要堅持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始終做人權保障事業的倡導者、踐行者和推動者,中國人民必將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面發展。

正在舉行的“偉大歷程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猶如一條“時光隧道”,國事與家事、大事與小事遙相呼應,是每一個中國人的發展瞬間。以新中國70年為新的坐標點,不忘初心、矢志奮進,共同書寫屬於中國人民、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人權事業新篇章。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