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打工者子女群毆”擊中社會痛點

常德安

2019年09月25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打工者子女群毆”擊中社會痛點

  8月3日、4日,央視《今日說法》播出的節目中,一百多名未成年人上演的鬧劇,發人深省。2018年2月25日晚,廣西南寧警方接到了多個報警電話,市民反映在永和橋頭附近有人聚眾斗毆,規模達到上百人。警方到達現場時人群已經散去。從現場被砸壞的電動車、爆炸物的痕跡以及散落的十幾把砍刀、鋼管來看,不難想象這場斗毆的激烈程度。更令人吃驚的是,這起斗毆事件的“主角”竟大多是未成年人。

  這一百多名參與斗毆的未成年人,大多是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根據警方的調查,參與斗毆的孩子有九成已經輟學,超過半數的孩子父母離異,脫離了大人的管教。而聚眾斗毆事件的“導火索”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與哭笑不得。據了解,雙方聚眾斗毆,只是為了爭奪“社會搖”舞步的原創權和替網紅出氣。一方的“領頭人”是名網紅,他認為另一個社區的年輕人抄襲了她所在社區的“社會搖”舞步,從而引發兩個社區之間的沖突。

  這些未成年人參與群毆,表面來看是起於一種古老的“村際沖突”,但他們是以社交網絡為紐帶,沖突起因也是為了爭奪流行於網絡的“社會搖”舞步的原創權。便捷的網絡時代,反倒可能“誘發”一些社會問題變得更加嚴重。這起事件中的很多孩子父母離異,都缺乏父母的關愛與管教,缺乏健康成長所必需的“營養”,這更容易讓他們走向歧路,這起聚眾斗毆事件,就暴露了這些城市“邊緣群體”的成長困境。

  有數據顯示,部分地區外來務工人員未成年子女犯罪比例近年來呈攀升態勢。發生在南寧的這起一百多名未成年人聚眾斗毆事件,更加讓人看到亟待多加關愛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這一“邊緣群體”。對此,需要城市能夠持續發力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讓打工者子女也能享受到與城市孩子一樣的各項權利,多一些對這些社會“邊緣群體”的關懷與幫助。通過家庭、相關部門及全社會形成合力,引導這些孩子能夠融入這個社會,而不是變成在“陰暗處”獨自生長的“邊緣人”,這既是在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幫助他們成長,同時也是在保護全社會的和諧安定。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