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自信篇④

海外版望海樓:70年——弦歌不輟,步履鏗鏘

鄭娜
2019年09月25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五千年文明,長風浩蕩。

  從歷史深處走來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前所未有的膽略和創造力開天辟地,挽救民族於危急存亡之際,開啟新紀元,書寫人類文明史上一個又一個新奇跡。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滿懷豪情地向世界宣告。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站在新時代的坐標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文化自信的時代命題,把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歷史進程的深刻認識和執政使命的深刻理解。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今日之中國是歷史之中國的延續和發展。要認識今天的中國、今天的中國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國的文化血脈,准確把握滋養中國人的文化土壤。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隻有搞清楚文化的根與脈、源與流,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才能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民族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他們一脈相承、生生不息,貫通中華民族的過去、當下與未來,共同壘鑄了中國人民精神上的萬裡長城,支撐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雄偉大廈。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

  70年來,中國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正確的方向和方針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始終堅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培育全社會共同的情感、價值、理想、精神,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吸引力和感召力。文化,在推動社會進步與民族復興的進程中展示了巨大力量。

  7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用幾十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歷程,創造了驚天動地的偉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闊步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偉大的成就、偉大的創造,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為中國人堅定文化自信、進而堅定“四個自信”提供了最大的底氣。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源流深者,光瀾必章。五千年弦歌不輟,七十載歷久彌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以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行走在民族復興的大路上,底蘊無比豐厚,定力無比強大,步履無比鏗鏘。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