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尋貓酬金風波,為何引來圍觀

高路

2019年09月24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尋貓酬金風波,為何引來圍觀

據本報報道,近日,杭州留下某小區一位業主發布了一條尋貓啟事,說自己養的一隻貓丟了,願意給提供線索的熱心人10000元作為酬謝。幾天以后,這隻調皮的小貓被另一業主發現。失主表示感謝,提供線索的表示不客氣,大家其樂融融,鄰裡關系迅速升溫。可接下來,事情發展很快失控,失主倒是上門感謝了,卻對酬金的事隻字未提。提供線索的業主就較真了,於是,結局開始向著矛盾的方向發展。業主索要,失主拒絕,稱已經給了別人,提供線索的業主又追著問轉給誰了……昨天下午,貓主人也對本報記者闡述了她的不同看法。但不管怎麼說,這件事引起的氣氛終究有些不太對味。

原本是件鄰裡相助的好事,沒想到弄到今天這樣。我們看到,其實事情的雙方在整個溝通交涉的過程中一直是有很多選擇的,不同的選擇可以組合成不同的可能。一種可能是事先不說要提供酬金,會不會仍然有人熱心相幫?一種是許諾提供酬金但不兌現,提供線索的業主會作出何選擇?是一笑而過,還是會較真?較真又是什麼結果?

回答這些問題就會奇妙地發現,從來都不會隻有一種可能,也不隻有一種結果,可當選擇一旦作出,它就呈現出一定的殘酷性,就沒有了后悔的可能。這正是很多家長裡短、街頭巷議的事吸引人圍觀的原因,它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它們有的其實非常小,可是仔細品味,又能發現沉重之處,它們往往一覽無余卻又耐人尋味。

世間百態,不就是普通人生活的本色嗎?我們不僅能讀到別人的故事,還能從這些故事裡看到自己的影子。不得不說,這樣的故事離我們其實並不遠。比如廣場上的噪音、養狗的問題、停車位的糾紛,比如樓上樓下的干擾、晾晒風波,我們每個人都曾經碰到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理方式,有些處理得好,鄰裡之間和睦相處,有些則處得水火不容,有些來往密切,有些則老死不相往來。

一萬元酬金該不該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大家也未必真想在這個事情上爭個是非對錯來,只是隱約覺得,有些事情應該做好卻沒能做好,有些道理應該不難明白,卻偏偏有人視而不見。

其實,我們這個社會是有著一個非常完整齊全的行事邏輯和行事標准的,大家都是明白人,道理誰都懂。但是因為各種原因,有些明白的道理被丟在一邊,有些應該做到的事沒能做到,有些很簡單的事卻被人為地弄復雜了,有些不應該做的事反而做了,這難免讓人有些挫敗感。

我們不是法官,沒有辦法作是非判斷,我們也不想去苛責什麼,只是希望大家都當一個建設者、維護者、保護者,而不是去做破壞者。要知道,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最可怕的是採取一種聽之任之,放任自流,甚至故意為之、故意縱容的行為方式。那就不是不為了,而是對自己太放縱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