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自信篇③

海外版望海樓:70年——立治有體,行穩致遠

嚴  瑜
2019年09月24日04: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番講話彰顯制度自信。

  70載砥礪奮進,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建立一套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它包括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其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是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基本經濟制度。

  我們有制度自信,因其植根本土——

  近代來,無數仁人志士上下求索,為中國發展找尋制度模式。有人主張君主立憲制,還有人搬來多黨制、議會制、總統制,卻無一不因“水土不服”而走向失敗。直到中國共產黨從中國具體國情出發,開啟一場前所未有的全新探索。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共產黨人深明其義,在設計和發展制度時,始終堅持把握現實要求卻不割斷歷史,借鑒他人精華卻不囫圇吞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是突然搬來的“飛來峰”,而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正因如此,這套制度在中國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

  我們有制度自信,因其優勢明顯——

  70年來,中國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改革開放以來,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1.7%﹔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當國際金融危機肆虐全球,世界各國經濟普遍低迷,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當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許多國家踟躕、迷惘甚至退卻,中國蹄疾步穩,大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當全球性問題日益復雜凸顯,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日漸突出,中國巋然不動。

  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是中國制度優勢的生動詮釋,是中國制度效能的充分印証。中國的實踐向世界說明了一個道理:治理一個國家,推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能激發社會活力、凝聚強大合力,能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能集中力量辦大事、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我們有制度自信,因其與時俱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需不斷完善。共產黨人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也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覺。

  改革開放以來,面對發展的迫切要求,中國大膽探索,從制度上破題。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設立經濟特區、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一系列制度創新,為“中國號”巨輪保駕護航。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整套改革“組合拳”壓茬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完善中成熟,在推陳出新中持續獲得活力。

  制度自信不是自視清高、自我滿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70年的壯闊波瀾讓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實保障和有力支撐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實現!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