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美術院校人體寫生引爭議,暴露了啥

與歸

2019年09月23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美術院校人體寫生引爭議,暴露了啥

2000多年前,古希臘街頭,豎立起了一座座裸體雕塑﹔1000多年前,甘肅酒泉,裸體女性畫像被繪在了墓壁上﹔500多年前,米開朗琪羅創造了裸體雕塑《大衛》,聞名於世﹔1914年,劉海粟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開設人體模特寫生課……

然而前不久,“美術院校示范人體寫生引爭議”的話題,卻上了熱搜。

起因是,網友“@藝術物語”上傳了一組大學美術課堂教學照片,配文稱“川美院長親自寫生示范確實厲害”,評論區卻熱議起了“該不該畫裸體”。還有網友表示,自己學校的藝術系,就因為部分家長學生反對、別的教師從中作梗,而取消了人體寫生課。

“該不該畫裸體”,這個本該作古的話題,竟然登上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熱搜,不得不說,這很“穿越”。

說實話,看到這個熱搜,我感到詫異的程度,估計要高於那些詫異於“課堂上竟然有人體寫生”的網友。都什麼年代了,竟然還有人反對美術院系的人體寫生課?這也讓我們看到,文明從來都不是齊頭並進的。

不可否認,一具裸體出現在大街上、公園裡、地鐵上,顯然是不合適的,也不是我們共同遵守的公序良俗﹔當一個其他科目的課堂上出現了裸體,我們也可探討合不合適﹔但是,當裸體出現在美術寫生課上,就沒什麼不妥。有位網友說得好: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我們不能用一個標准、一套邏輯去解釋一切、衡量一切。如果這個世界整齊劃一,所有人都活得整整齊齊,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失去太多色彩和美麗,我們將失去文明中的諸多價值和意義。別的不說,都按這個“裸體勿視”的標准和邏輯,那麼醫學專業的學生,是不是也無法解剖、研究人體部位了?

當然,一些人之所以反對裸體寫生,是因為對美術了解不夠,不明白裸體寫生的背后,其實不僅僅是展現人體之美,還有基於對光影關系的學習。比如,有專業的網友就解釋:“同樣的皮膚,在不同的光影下,骨骼、肌肉、脂肪等,都呈現不同的結構,對美術生的觀察和造型能力訓練有很大作用。”

在美術的語境裡,裸體不能與低俗、羞恥、淫穢畫等號,恰恰相反,它是美和藝術的體現,指向的是文明和美好,而不是愚昧和丑陋。

不過,最可怕的還不是不理解,而是對自己不理解的東西一概嗤之以鼻,甚至讓別人也做不得,從而和自己保持一致。這種“伐異”思維,才是最可怕的。這不僅僅是思想不夠開放、心胸不夠包容的問題,而且是缺乏求同存異的同理心以及條件置換的思維能力。

為人處世,切忌把別人的喜好、興趣、追求等,納入自己的價值評判體系。隻有相互尊重個體的差異,我們才能彼此平等相待。如果連軀體之美都不能有條件地展現,又談什麼藝術的自由呢?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