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 ·輝煌中國·自信篇②

海外版望海樓:70年——理論火炬,照亮行程

■ 韓維正
2019年09月23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科學的理論,是破除思想認識迷霧的燈塔,是照亮實踐發展前路的火炬。70年崢嶸歲月稠,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的底氣所在。

  理論自信,來自於歷史的檢驗——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許多政治勢力都曾將自己的政治主張付諸過實踐,但它們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引導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使中國快速發展起來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千辛萬苦、歷盡劫難換來的。中國共產黨最終無可辯駁地取得勝利,証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探索、實踐、經驗是完全正確的,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理論自信,來自於現實的比照——

  蘇東劇變后,關於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東、西方各有一個著名的預言。一個是以福山為代表的西方思想家認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已經失敗,歷史將終結於自由市場和民主政治﹔另一個則是1992年春,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說:“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

  時至今日,當年的兩個預言高下已分。一面是發達國家難以走出經濟危機陰影,世界上一些被迫採納西方模式的發展中國家社會動蕩、戰亂頻仍﹔另一面則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高揚在世界東方。事實証明,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理論自信,來自於自我的發展——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中國不僅能夠超越西方道路,還能夠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不斷發展甚至超越自身的成功經驗,勇於自我革命、與時俱進,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

  發展自己比改變別人更難。而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就是一個不斷自我革命、超越自我的過程。既不為外國模式和書本理論所束縛,也不為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所牽絆,始終保持著自主調整發展戰略的能力。正基於此,我們才逐步探索出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指導思想,並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理論上清醒,道路上才能堅定。70年前,中國人民對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麼強烈,但前路又是多麼漫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該有這個自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下,偉大的中國人民定能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