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21日03: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河南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著眼全國發展大局,明確指出黃河流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深刻闡明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作出了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為我們堅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將對更好治理保護黃河、讓黃河造福人民產生深遠影響。

  善弈者謀勢,善治者謀全局。黨的十九大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完善全國的發展戰略布局,塑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積極支持流域省區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好流域人民群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關心的防洪安全、飲水安全、生態安全等問題,對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具有重要意義。

  “黃河寧,天下平”。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領導人民開創了治黃事業新篇章,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生態文明建設全局,明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實踐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才能真正實現黃河治理從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轉變。奮進新時代、筑夢新征程,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是億萬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我們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優越性,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尊重規律,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齊心協力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裡寫入胸懷間”。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非一日之功。隻要我們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我們就一定能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1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