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七十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21日03: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征。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是人民政協的神聖使命。

  “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顧人民政協70年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人民政協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所作的重要貢獻,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闡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總體要求、著力重點,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70年前的9月,在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取得歷史性勝利的凱歌聲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標志著愛國統一戰線和全國人民大團結在組織上完全形成,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正式確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實踐充分証明,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主要是以下八個方面: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准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人民政協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積極投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開拓了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就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70年前,在新中國的曙光噴薄而出之際,中國共產黨順應大勢、團結各方,開啟了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紀元。70年后的今天,在同心共筑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中國共產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加強大團結大聯合,同心同德、共襄盛舉。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埋頭苦干,開拓奮進,不斷譜寫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1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