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精神篇④

海外版望海樓:70年,偉大的夢想精神

■ 申孟哲
2019年09月2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諸位代表先生們: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1949年9月21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詞中的這番話,至今仍令人心潮澎湃。

  “站起來”,短短三個字,字字千鈞。實現這三個字的夢想,中國人花了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背后飽含著屈辱與苦難、飢荒與戰火、流離與血淚。從“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的維新志士,到“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的抗戰英雄,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共產黨人,究竟是什麼支撐著這些人置生死於度外,雖九死其猶未悔?

  答案是夢想,偉大的夢想——獨立、解放的中國,古老自由的土地、幸福安定的人民。為了這些偉大的願景,個人生死,相形渺小。於是,人民英雄紀念碑上鐫刻下那句震撼人心的話:“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斗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中國人的夢想很現實,也很朴素。比如兩千多年前,孟子夢想的是“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一百年前,孫中山夢想的是“要四萬萬人都有飯吃”……中國人以和為貴,不求征服世界,隻求人民安定幸福。

  中國人的夢想很遼遠,也很偉大。大禹治水、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的傳說典故,是中國人征服自然、海晏河清的夢想﹔“一定要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先進水平”,是毛澤東期待中華民族重新屹立世界東方的夢想。

  由是觀之,中國的發展邏輯並不復雜難懂。經歷過苦難,它珍視熱愛和平﹔有過荒歉飢饉、缺糧乏食的歷史,它希望物阜民豐、國人不知有飢餓﹔看到世界各國科技發達、探索未知,它也希望自己能為人類出一分力、發一分光,在燦爛星河與浩瀚宇宙裡留下中國人的腳印,更加懂得人類的過去和未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相連相通,因為這本身就是人類的普遍追求。

  夢想是對生活的期盼,也是對生活的超越。但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中國人今天之所以感到驕傲與自豪,靠的不是天上掉餡餅,而是創造、奮斗與團結。正如國際歌所言,“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於是我們看到,70年來,中國人不僅站了起來,而且在一窮二白、積貧積弱的農業國基礎上,建成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以物美價廉的中國產品惠及全世界﹔架起了高鐵公路,也探索深海星空﹔用雜交水稻等農業創新養活了近14億人民,也研制出造福人類的青蒿素﹔保衛了家國安寧,也維護了世界和平……

  是的,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也不怕苦、不信邪。中國人民有夢想,更願意為之不斷奮斗,因為他們相信一個朴素的道理: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