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譜寫新時代中國婦女事業發展新篇章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9月20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婦女事業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代又一代婦女為中國的建設、改革與發展開拓進取、貢獻力量,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中國婦女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9日發表的《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以翔實數據和大量事實,全景式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婦女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白皮書從九個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了中國億萬婦女70年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主人翁地位不斷彰顯,半邊天力量充分釋放的風採。

  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和男女平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婦女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7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奮斗的旗幟上,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堅持和加強對婦女工作的領導,不斷根據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部署和推進婦女工作。進入新時代,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寫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成為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理念和內容。

  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努力實現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70年來,中國把保障婦女權益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婦女權益保障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中國婦女政治地位顯著提高,受教育水平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極大改善,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她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並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發揮著獨特作用。中國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歷程,就是一部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婦女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砥礪前行的奮斗歷程,是婦女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歷史進程,是男女平等與社會文明進步的融合過程,是中國婦女攜手全球婦女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文明進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實踐証明,推動婦女參加社會和經濟活動,能有效提高婦女地位,也能極大提升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活力。我們要把中國發展進程同促進男女平等發展的歷程緊密融合,充分釋放我國廣大婦女的智慧和能量,使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具有更豐富的時代內涵,使億萬婦女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擔當,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在實現偉大夢想的道路上建功立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在更高水平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既面臨機遇,又任重道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將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婦女民生,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引領億萬婦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功立業,中國婦女事業也必將譜寫更加輝煌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