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70年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④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9月20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球產業分工深度融合、經濟全球化勢不可擋的今天,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家走向現代化,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貢獻是全方位的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在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發展階段的同時,也為各國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

  

  “中國無疑是我們最大、最重要的市場”“希望未來能攜手中國企業,實現共同發展”……不久前,一場以“貿易、開放與共享繁榮”為主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來自海外企業家的聲音傳遞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折射出一個重要共識:中國的發展進步對於世界意義重大。

  觀察中國的70年,要看中國取得了什麼成就,也要看中國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在新中國成立70年之際回望,越發感受到這句話沉甸甸的分量。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在世界經濟大潮中“經風雨、見世面”,如今,中國經濟成長為狂風驟雨掀不翻的大海。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也為世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在全球產業分工深度融合、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今天,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家走向現代化,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貢獻是全方位的。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連續多年保持30%左右的貢獻率,連續13年位居世界第一。正因如此,國際社會將中國視為全球和平發展的“穩定錨”,世界繁榮進步的“發動機”,各國合作共贏的“助推器”。外媒感慨,“世界曾以為它將改變中國。然而中國取得了如此壯觀的成功,它已經改變了世界。”

  70年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在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發展階段的同時,也為各國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從“引進來走出去”,到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國的發展充分說明了“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道理。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為各國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強勁的消費能力讓各國商品和服務打開更多“想象空間”。從中法合作的台山核電站一期竣工,到世界五百強企業紛紛落戶中國,從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3617家境外企業參展、短短6天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科技產品、優質農產品進入了尋常百姓的生活,正是在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中壯大了各國企業、造福了各國人民,也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到“錯過了中國,就錯過了未來”。

  發展是各國的最大公約數,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在世界范圍從容鋪展,繪就了一幅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生動圖景。截至2018年底,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新簽對外承包合同額超過6000億美元﹔中歐班列已聯通亞歐大陸16個國家的108個城市,累計開行1.3萬列。馬爾代夫跨海大橋連通島嶼,黑山共和國高速公路穿越群山,白俄羅斯發展起了轎車制造業……既有真誠的態度,也有具體行動,中國提供的廣闊機遇“喚醒那些正在沉睡的市場”,串聯起各國人民謀求發展的夢想。

  中國的發展將給世界帶來什麼?對於這一問題,時間無疑給出了最好的回答。70年來的發展早已証明,中國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蕩,是進步不是倒退。新時代的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新平台,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