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精神篇③

海外版望海樓:70年,偉大的團結精神

■ 石  暢
2019年09月1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今天,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更是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飽含深情的話語,匯聚起全體中華兒女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的信心和勇氣。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偉大團結精神展現出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進。

  偉大團結精神,體現在人民的團結。70年櫛風沐雨,全國人民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尤其是在對抗自然災害的過程中,偉大團結精神熠熠生輝。面對地震、雪災、洪水、泥石流等各種自然災害,中國人民展現出“一方有難、八方馳援”的團結互助精神,克服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

  偉大團結精神,體現在民族的團結。70年風雨兼程,56個民族攜手同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正如毛澤東同志曾說過,“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這是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証。”

  中國人民這種偉大團結精神,古已有之,綿延千年。

  幾千年來,從“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朴素道理,到“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的金玉良言,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了56個民族多元一體、交織交融的融洽民族關系。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共同創造了悠久的中國歷史、燦爛的中國文化。

  近代以來,當中華民族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中華兒女保衛祖國、抵御外侮,偉大團結精神造就了中華民族團結一心、同心同德的獨特品格。中國共產黨高舉團結抗日的旗幟,喚醒了全民族前所未有的團結。曾經,一位“老延安”重返延安時問身邊的人:“你們看延安的窯洞像什麼?像不像同心同德的‘同’字?”一個“同”字,道出團結起來的萬眾一心,是最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當前,中國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弘揚偉大團結精神的重要性愈加凸顯。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行路上,依舊有許多新的“婁山關”“臘子口”等著我們去跨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團結奮進,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來可期。隻要中國人民始終發揚偉大團結精神,就一定能夠迸發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