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70年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9月1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是在遵守現有國際規則的前提下,堅持走獨立自主的道路,通過本國人民的努力,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從而實現和平發展的大國

  中國的發展正在實實在在地幫助相關國家改善民生,為幾十億人口之間更廣泛的合作創造更多機會,成為推動持久和平的堅實動力

  

  日前,墨西哥城舉行的一場主題為“藝術與和平”的中國當代美術作品展,吸引了不少當地民眾前來參觀。透過這些藝術作品,人們欣賞到“一帶一路”沿線各具特色的歷史與景觀,體會到中華民族“以和為貴”的價值追求,也真切感受到中國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念。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人類永恆的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熱愛和平,中國人民深知和平之可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世界史告訴我們,西方大國崛起的過程,與掠奪史、殖民史和戰爭史分不開。而中國是在遵守現有國際規則的前提下,堅持走獨立自主的道路,通過本國人民的努力,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從而實現和平發展的大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承諾的,“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范圍”。

  70年來,中國以腳踏實地的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全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然而,在中國的發展過程中,也總是有形形色色的所謂“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國強必霸論”等臆測。這些不經之談之所以最終無一例外走向破產,是因為他們忽視了中華民族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歷史基因,也低估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英國學者克裡斯托弗·庫克在《文明國家的崛起》一書中指出,中華文明是“天生的和平、非擴張主義和非帝國主義的文明”。作為世界唯一從未中斷的古老文明,中華文明以和為貴,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優良傳統代代相傳,成為中國和平發展的文明底色。

  今天,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精神實質,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日益深入人心。正如德國前總理施密特所說,“這種和平的態度,已成為中國的特質。”就像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一樣,今天的“一帶一路”以及“兩廊一圈”“歐亞經濟聯盟”等,既是發展繁榮之路,也是文明交融之路﹔既是通商易貨之道,更是促進民心相通的大動脈。從巴基斯坦新的“海上明珠”瓜達爾港成為花園港口,到中企建設青山工業園區讓印尼當地村民實現向現代產業工人的轉變,再到亞吉鐵路建設為埃塞俄比亞造就大量就業機會……中國的發展正在實實在在地幫助相關國家改善民生,為幾十億人口之間更廣泛的合作創造更多機會,成為推動持久和平的堅實動力。

  “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筑起保衛和平之屏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石碑上鐫刻的這句話警醒我們:當今世界並不太平,維護世界和平需要各國共同努力。不論是此起彼伏的局部戰爭、恐怖主義,還是貧困飢餓、難民危機、氣候變化,以及暗流涌動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都提醒人們,解決國際秩序中存在的風險與挑戰,筑牢保衛和平的屏障,僅靠一個國家或一種文明是遠遠不夠的。從人類一切優秀文化和智慧中汲取營養,才能讓和平與文明的種子落地生根。歷史和現實反復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朋友你看,老地方架起了新橋梁,親眼見証這奇跡,心情多舒暢”,肯尼亞人民傳唱的《蒙內鐵路之歌》,是對中國朋友發自內心的感念。步入新時代的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之路,堅定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一系列扎實舉措向世界宣示:中國的發展得益於世界,也將以和平發展的理念,致力於推動世界通往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