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寵物不是“物”,豈能隨意克隆

毛梓銘

2019年09月18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寵物不是“物”,豈能隨意克隆

美國科幻作家菲利普·迪克在他的小說《仿生人會遇見電子羊嗎?》中,曾向我們描述了一個人類與仿生人、仿生動物共存的世界。在那裡,自家的寵物即便去世,人們也可以定制一隻一模一樣的復制品,這樣的仿生寵物甚至無需喂養,隻靠電力就能維持生命。

如今,類似的場景正在現實中上演。據了解,近年來寵物克隆在國內漸漸興起,越來越多的養寵者,因為寵物走失或去世,而尋求克隆技術的幫助。比如,最近被多家媒體報道的克隆貓“大蒜”、克隆狗“果汁”,就是其中比較成功的幾例。而在市場上,寵物克隆這項業務已日趨成熟,從預約到採集,再到克隆完成並交付,養寵者隻需靜待家中,剩下的交由專業人員處理即可。

克隆技術曾經引發的轟動,在人們對第一隻克隆羊“多莉”的報道中,還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那一年,克隆羊“多莉”的誕生,不僅被美國《科學》雜志評選為當年世界十大科技進步的第一項,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國際新聞之一。然而,不知不覺中,這項“尖端”技術不再神秘,更以一門生意的形式走入尋常生活。有人在歡呼,這讓寵物的陪伴變得更長久,也更可控﹔有人在擔憂,認為貿然地將克隆技術推向市場,存在未知風險。

事實上,對於克隆技術的使用推廣,一些原則性禁區是十分明確的。如2002年,中國在聯合國舉行的關於擬定《反對生殖性克隆人國際公約》會議上,就表達過“反對克隆人,不贊成、不支持、不允許,也不接受任何克隆人實驗”的立場。但由於動物克隆是整體復制,理論上並無“新種”產生的危害,所以國內及很多國家對此都沒有過多約束,甚至在技術層面上鼓勵創新。

可問題是,克隆技術的成功,並不能完全和商業克隆的可行畫上等號。一方面在於健康風險。目前,人們對克隆寵物的健康風險尚認識不足,還不清楚人工生物對動物自身和自然界有沒有累積危害。另一方面則涉及倫理關懷。本質上講,克隆即復制,復制就意味著打破真與假、現實與幻想、原生與派生之間的某種秩序。別看只是發生在寵物身上,一旦大量的克隆狗、克隆貓進入家庭和社區,那我們與寵物的關系,也很可能不同以往。至少,和我們想象的“終生陪伴”會有很大不同。

誠然,科技造福人類,要靠我們對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和推廣來完成。但在大膽嘗試的同時,適度的審慎將有助於發現問題、解決隱患,為技術改變生活找到更加合適的路徑。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