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克隆宠物,且慢流行

谢军

2019年09月05日08:0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克隆宠物,且慢流行

  为复原爱宠而花重金克隆,看似不可思议,但有人却义无反顾。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家住杭州的荟荟花费38万元克隆已故宠物狗,引发不少质疑。有人认为,“克隆了肉体,能克隆灵魂吗?”“有这么多钱为什么不去帮助贫困儿童”。而在荟荟眼里,狗狗能唤起特殊而温馨的回忆;相较于失去爱宠的悲痛,花这些钱抚平心伤很值得。

  对于把钱用在宠物身上的举动,可能没有养过小动物的朋友无法理解,但宠物对主人情感寄托非常重要。对于荟荟花38万元克隆宠物狗的心情,笔者可谓是感同身受。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童年,让笔者只能与宠物狗“小伙伴”玩耍,它也就成了笔者的好朋友。有了宠物狗的陪伴,笔者不再孤单、害怕,与父母分离不再哭泣,甚至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勇敢与担当。而面对宠物狗病故,笔者却难以抑制内心的悲伤。

  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城镇居民越来越多,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城镇饲养宠物狗、猫人群达5648万人,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20.5%。而且,人们对待宠物的观念早已物换星移,从起初将宠物看家护院到被视为“家人”“伙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改善宠物生活质量掷金。

  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因情感寄托而克隆已故宠物,也有企业因商业需要克隆宠物。曾参演2014年中国电影排行榜首的《心花路放》的小狗“果汁”便被克隆出一只新的“果汁”。宠物市场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延伸产业,克隆宠物规模化生产便是其一。低成本、需求大、成功率高……日新月异的克隆技术弥补人与宠物相处时限缺憾,也刺激了人们对宠物克隆的需求。面对美好发展前景的克隆宠物市场,商家对宠物克隆产业化生产趋之若鹜。

  不过,克隆技术的进步不等于社会的认可。为守护人类社会的安全与未来,克隆技术在宠物领域的应用必须接受法律制约,在法律与道德框架下,走向科学、安全、经济、伦理等价值最大化的应用高台。任何违反法律规定、职业伦理及道德规范的克隆技术应用都必须被惩治与制裁。而在动物保护法律体系尚未形成的当下,监管要紧随商业化宠物克隆步伐,加快出台有关规范标准。对其在哪些领域可以应用,如何应用都需要有明确的规范和监管。

  还要看到的是,如果在相应法律制度尚未形成前提下,推动克隆宠物商业化,放任未经严格医学和科学论证的产品流入社会,物种的生态平衡受到影响与否犹未可知。

  花开花落自有时,生老病死、悲欢离合皆常态。克隆爱宠是一种美好,而用领养代替买卖和克隆,保留珍贵记忆,让失去的爱宠永远活在心中是另一种美好。不反对克隆技术在法治框架下给那些失去爱宠的执念主人以抚慰,把陷入抑郁和苦闷的他们拉回来,让人与宠物的关系变得更加温暖。但在社会还未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克隆宠物还须谨慎对待。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