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托育機構雖好,也不能替代父母的陪伴

2019年09月17日08:1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托育機構雖好,也不能替代父母的陪伴

目前,我國三歲以下嬰幼兒接近5000萬人。人數增長的同時,托育服務供需矛盾也隨之突出,據媒體報道,目前,托育行業仍存在著師資不足、標准不統一等問題。有專家認為,整個行業存在數以百萬計的專業人才缺口。

托育行業存在“短板”已不是新鮮話題。日前,國家衛健委組織起草的《托育機構設置標准》和《托育機構管理規范》正在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與此同時,各種托育機構也在不斷涌現。可以預見,通過這些措施,“入托無門”的困境會得到較大程度的緩解。但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托育行業發展得多麼完善,父母親自照料仍是育兒的最佳選擇。鑒於目前的實際情況,不少孩子家長呼吁,不妨設立“撫養假”,給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

教育學家認為,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早期的家庭教育,尤其是父母的陪伴,對於孩子成長至關重要。但由於大多數家庭都是雙職工家庭,夫妻兩人都要上班,根本沒有時間照看孩子。當然,把孩子交給了老人或者保姆看管,也是一種選擇,但正如新聞所報道的那樣,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這種條件,如果老人年紀大、身體不好,又找不到合適的保姆,父母們隻能將孩子送到托兒所。至於下班回家后,忙碌一天的父母也沒有更多精力陪伴孩子。可以說,在一些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是長期“缺位”的。有研究顯示,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常常會表現出自信不足、膽小、意志力薄弱等性格特征。

設立“撫養假”后,諸多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一方面,它讓父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參與到孩子成長中,更好地開展家庭教養,促進嬰幼兒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它將鼓勵人們的生育意願。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后,不少女性並非“不想生”,而是因為育兒負擔太重,“不敢生”。有了“撫養假”之后,夫妻雙方沒有了后顧之憂,由此才能激發更強的生育意願。

許多發達國家早已實行“撫養假”,比如德國就規定從孩子出生起算,直至其滿3歲,父母雙方都可以停薪留職,在家帶孩子。在此期間,父母可向聯邦政府申請育兒假補貼,標准為休假前平均淨收入的65%至67%,每月最低保障300歐元,補貼上限1800歐元。這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鑒。

當然,“撫養假”的設置或將加大企業的用工成本,因此,在設立“撫養假”時,相關部門要適當加大投入,減輕因此增加的企業負擔,做好反饋,聽取各方建議,力爭在家庭權益、勞動權益、用工權益中找到最大平衡點,夯實“撫養假”的現實基礎。同時,為了讓“撫養假”發揮真正的作用,相關部門還應出台相應的制度規范為“撫養假”護航,通過釋放政策“紅利”,引導用人單位和個人落實“撫養假”。

同時,父母不能認為讓孩子吃飽穿暖,滿足物質需求就足夠了,培養孩子豐富的精神世界更為重要。即便沒有“撫養假”,父母也要把孩子的健康成長放在首位,抽出時間來好好地陪伴孩子,從孩子的角度體會他們的內心世界,給予孩子最需要的關愛。

總之,“撫養假”有實施的空間和可能,相關部門不妨在一些城市逐步試點,積累經驗后再向全國進行推廣。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