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精神篇①

海外版望海樓:70年,偉大的創造精神

■ 彭訓文
2019年09月17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按

  70年開拓創新,中國人民始終弘揚偉大創造精神:人們的創新活力充分涌流,迸發巨大創造偉力。

  70年前仆后繼,中國人民始終弘揚偉大奮斗精神:千千萬萬的勞動者、追夢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70年摶心揖志,中國人民始終弘揚偉大團結精神:56個民族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繁榮發展。

  70年鑄夢追夢,中國人民始終弘揚偉大夢想精神:近14億中華兒女始終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持續奮斗。

  中國人之所以是中國人,因為有著獨特的氣質、稟賦,有著獨特的民族精神。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中華民族偉大精神將繼續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望海樓專欄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輝煌中國·精神篇”,今天刊發第一篇《70年,偉大的創造精神》。

  

  一分鐘裡,中國正在發生什麼?移動支付金額3.79億元、快遞小哥收發7.6萬件快遞、“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運算750億億次、全國創造國內生產總值約1.71億元……如今,中國人民每一分鐘裡迸發出的創造偉力,令世人感嘆。

  然而,拉近歷史的鏡頭,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的家底薄得讓人心酸:國民生產總值隻有區區100多億美元,重工業幾乎為零,輕工業只是少數紡織業。然而,在這樣一個滿目瘡痍、百廢待舉的“爛攤子”上,中國人民經過70年的艱苦奮斗,創造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人間奇跡。

  奇跡從何而來?它來自於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闡述中國人民的偉大民族精神時,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創造精神。中華文明之所以在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沒有斷絕,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浴火重生、屢創輝煌,莫不與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緊密相關。

  偉大民族孕育偉大創造精神。中華民族歷來勤勞勇敢且富於創造精神。幾千年來,多位思想巨匠、多種文藝精品、多部民族史詩、多個偉大工程、多項科技成果,使中國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保持世界文明“領跑者”的地位。英國學者李約瑟曾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一書中,列舉出從公元1世紀到18世紀由中國傳到歐洲等地的近30項重要發明。他最終得出結論: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民族,歷史上,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世界最先進的生產力和最輝煌的科技成就。這種富於創造的思維特質和文化稟賦,深刻影響著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偉大創造精神推動偉大變革。創造精神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競爭力之一,什麼時候都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就鮮明地証明了這一點。為什麼擁有“四大發明”的中國在近代反而飽受列強欺壓?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被當時環境和制度束縛、壓抑,導致民族創造能力不斷萎縮。為什麼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的創造力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弘揚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精神的正確道路。

  這條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簡單歸納起來,就是不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以刀刃向內的改革魄力堅決破除束縛創新創造力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將來無論我們的事業如何進步,都不能忘記這段甩掉“貧油國”帽子、生產出第一輛解放牌汽車、研制出“兩彈一星”的崢嶸歲月﹔都不能丟掉安徽小崗“大包干”、深圳特區“開先河之舉”、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貧”所蘊含的改革創新精神。

  一項針對全球22個主要經濟體1萬多民眾的調查結果顯示,59%的海外受訪者對中國科技創新能力表示認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如今,創新活力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創造精神正在成為當代中國的顯著標簽。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沒有創新創造不行,創新創造慢了也不行。向著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斷前進的中華民族,必將繼續弘揚偉大創造精神、充分釋放創造激情,承載時代之盛、把握發展之基、開辟未來之路。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