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輝煌中國·力量篇①

海外版望海樓:70年,時間的力量

■ 正  楷
2019年09月13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偉大的共和國走過了70年輝煌的發展歷程。

  70年光陰歲月,時間展現了力量:中國一心搞建設謀發展,經歷了從落后到繁榮、從傳統走向現代的深刻演變﹔

  70年風雨兼程,初心展現了力量: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帶領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70年不懈奮斗,人民展現了力量:中華兒女不屈不撓,用堅定的信念和勤勞的雙手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國奇跡。

  ……

  70年波瀾壯闊,中國煥發出朝氣蓬勃的全新面貌,正在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望海樓專欄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輝煌中國·力量篇”,今天刊發第一篇《70年:時間的力量》。

  

  時間真快,距離新中國70華誕還有不到20天。在中華文化裡,時間是一種神奇存在。無論是“滴水穿石”“鐵杵磨針”,還是“愚公移山”的典故,都講述了時間的神奇,似乎有了時間一切就有了可能。

  時間是有力量的。經年累月的訓練,能讓人精通一門手藝﹔持之以恆地砥礪,能讓一個國家翻天覆地。事實証明,隻要給中國人時間,他們就敢教日月換新天。70年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一切美好的盼頭,正在新中國逐漸成為現實。一寸光陰一寸金,一寸光陰也一寸勁。

  時間固然有力量,但並不會理所當然地給予我們一切。對於所有國家來說,時間絕對公允無私,70年都是70年。但它又充滿彈性和張力,加在不同國家身上的力道迥然不同。

  中國用專注詮釋時間的力量。這70年,中國整體處於和平穩定的狀態,把時間和精力專注於建設和發展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也走過彎路,但大部分時間來看:有的國家政黨紛爭時,中國在搞建設謀發展﹔有的國家輸出戰爭時,中國在搞建設謀發展﹔有的國家陷入衰退時,中國在搞建設謀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世界上很多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用70年時間取得這樣成就的國家,同一歷史時期,甚至整個人類歷史上,恐怕再無第二個。

  中國用發展成果彰顯時間的力量。從物質財富看,70年間,中國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更為可貴的是,中國找到了一條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是在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它讓時間凝結成閃亮的結晶。放眼世界,有太多國家還在苦苦摸索道路卻一直沒有找准路子﹔從精神財富看,新中國70年的結晶更造就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對世界來說,新中國70年的探索帶來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倡建“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自身發展同時也給世界帶來紅利。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中華五千年歷程中,新中國70年是非常短暫卻精彩異常的一瞬。時間很熱情,它催人奮進,給人希望。時間也很冷靜,它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從不等待猶豫者、懈怠者、軟弱者。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在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越來越近的路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的時間將往哪兒走,需要我們一起給出答案。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