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世界大變局中,中國主動作為

■ 張  紅
2019年09月1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中國70周年華誕將至。70年前,新中國成立時,世界有疑慮也有期待。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個呼喚大格局、大智慧的時代,中國主動作為,展現出大國擔當。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突出變化之一,就是主場外交不斷增加。從2014年北京APEC會議、2016年杭州G20峰會,到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2018年的四大主場外交: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2019年上半年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盛會,國際社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方案與中國智慧。

  中國的主動作為是因勢而謀。這是一個變亂交織的時代。和平的秩序、繁榮的動力遭遇強烈沖擊與挑戰,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阻滯國際合作進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擾亂全球產業鏈條。發展鴻溝和政治極化不斷加劇,世界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多。中國的古老智慧與包容胸懷綻放嶄新魅力。

  中國的主動作為是應勢而動。這是一個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崛起的時代。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定義,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於2008年首度超過50%,於2018年達到59.2%,預計2024年將達63.5%。全球治理體系迎來深刻變革的契機。作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中最耀眼的存在,中國勇敢肩負起自身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的主動作為是順勢而為。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這個時代最深沉的渴望。中國堅定承諾,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亂雲飛渡之中最能看出一個國家的眼光、胸懷和抱負。在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倡議共建“一帶一路”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中國正用自己的主動作為詮釋“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