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堅持用理性面對外部不確定性

2019年09月12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1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第一批對美加征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從9月17日起免除16項從美國進口商品的加征關稅,具備退稅條件的將退還已加征關稅稅款。這是從大局著眼的理性之舉。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始終堅持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立場。中方反制行動,是面對美方單方面挑起並不斷升級經貿摩擦的正義之舉。公布關稅排除清單,體現出中方在應對中美經貿摩擦過程中一貫的理性、克制。中方的對美反制措施,不是為了反制而反制,更不是為了加征關稅而加征關稅。自今年5月13日試行開展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以來,中國相關部門對申請主體的有效申請逐一進行審核,聽取相關意見。加征關稅,是否會使企業難以尋到替代來源,是否對相關行業造成負面結構性影響,是否影響民眾生活質量……這些問題都被充分考慮到,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本國人民和在華企業的負責任態度。

  美方一些人刻意曲解中國公布關稅排除清單,稱之為中方無法承受經貿摩擦影響的象征。顯然,他們這是一葉障目,抑或虛張聲勢。中國經濟有足夠韌性,不懼任何外部挑戰。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完整產業鏈的國家,美方加征關稅不可能輕易破壞這種產業鏈,短期內隻會更加突顯中國在全球產業鏈的特殊價值。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87%的受訪美國企業沒有也不打算將業務遷出中國。美國榮鼎咨詢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美國企業在華投資68億美元,較過去兩年同期均值增長1.5%。

  堅決做好自己的事情,中方始終保持著清醒。穩步推進高質量發展,持續擴大開放,不斷改善營商環境……中方不斷消化外部壓力的“秘訣”,一直為世人所稱道。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近日表示,該商會會員企業對中國政府開放市場的信心達到了歷史高點,超過半數的會員企業認為中國是其全球戰略布局的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中國市場不斷增強的吸引力,就是對美方一些人不切實際的“經濟脫鉤”幻想的有力回擊。

  中美經貿摩擦一年多來,中方始終盡一切可能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增加動能,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不懈努力。事實一再証明,面對外部層出不窮的種種不確定性,中方堅持以理性態度來應對,以辦好自己的事情為關鍵,以保持自身穩定性來穩大局,就是最好的抉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