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雙晒”晒出文旅融合新思路

崔  佳
2019年09月1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意疊加的“雙晒”,不僅盤點了山水顏值、細梳了人文氣質,也晒出了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亮點、新平台,帶來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增添了加快發展的動能

  

  換下正裝,穿上大褂說評書﹔背起背包,走街串巷講故事﹔登高臨水,聲情並茂當導游……今年3月底,重慶市啟動“晒文化·晒風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動,重慶市的區縣委書記們,紛紛亮出自己的創意與特長。活動日前落下帷幕,“雙晒”作品及媒體相關報道的閱讀量累計達24.5億人次,被贊譽為“城市品牌提升與傳播的經典創意”。

  文化旅游宣傳推介,各地都在搞,重慶“雙晒”何以如此受青睞?優美的自然風光、特色的民俗風物、多彩的人文故事、多姿的城鄉新貌,以文、圖、影、音、書、畫等形式進行全媒體傳播,把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文旅形象推向了全國乃至海外,幾個月內形成了網友爭相點贊的現象,讓重慶“網紅城市”的品牌更加凸顯。可以說,新意疊加的“雙晒”,不僅盤點了山水顏值、細梳了人文氣質,也晒出了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思路、新亮點、新平台,帶來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增添了加快發展的動能。

  區縣委書記當“導游”,創新的表現蘊含著創新的思考。不同於尋常的文旅形象宣傳片,本次“雙晒”的重頭欄目“書記晒文旅”,主角定為重慶40個行政單元的一把手。8分鐘的短片,如何當好“導游”,重慶的區縣委書記們可謂是動足了腦筋。有專家點評:一把手抓文旅,首先要懂文旅、愛文旅,重慶這場同題考試,考到了點子上。從“考試”效果來看,重慶的區縣委書記們不僅如數家珍地“晒”出了自己“特而美”的文旅家底,也促進了他們對“有寶貝還得會吆喝”的新思考。“隻有不斷提升文化內涵,才能使‘網紅’景點跳出‘泡沫口碑’的陷阱,把‘打卡’游轉化為‘深度’游。”江津區委書記程志毅這樣表示。

  融媒體“艦隊”齊發,“詩和遠方”更貼近也更時尚。“雙晒”成為“爆款”,離不開全媒體互動、整合和傳播。在各區縣的三個“雙晒”作品中,除了“書記晒文旅”“炫彩60秒”在重慶衛視進行首播外,“區縣故事薈”在《重慶日報》進行首刊,重慶各大新聞媒體客戶端及微信公眾號則進行二次傳播,並開通點贊、評論渠道,接受群眾參與互動。報紙、電視、廣播、PC端、兩微、客戶端、手機報、閱報屏、影院,“雙晒”傳播借助融媒體“聯合艦隊”出擊,網友點贊“接地氣,很時尚”。

  人心人氣聚起來,創新發展讓顏值更美氣質更佳。“銅梁無‘銅’,但有‘梁’,地有山梁,人有脊梁。”銅梁區委書記唐小平以“脊梁”精神貫穿,從生態環境到精神面貌,對“龍舞原鄉”的文化精髓進行了深入詮釋。緊鄰主城的綦江區,在“雙晒”提出了共建渝南黔北沿邊生態旅游度假帶的設想,獲得各地積極響應。地處三峽庫區的雲陽縣,“雙晒”以來僅龍缸景區的游客同比就增長了近50%。

  “雙晒”已落幕,好戲正精彩。來自重慶文旅委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重慶接待游客2.9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552.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8%和32.7%。重慶市還將積極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動“雙晒”成果的鞏固、轉化、利用,把人們熱愛家鄉、心系家鄉的情感轉化為創新發展的行動,讓高質量發展與高品質生活相融。

  (作者為本報重慶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05 版)

(責編:李楓、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