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著眼思想性、針對性、藝術性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不斷增強思政課吸引力感染力

侍  旭  何  畏
2019年09月11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政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能不能在思政課課堂上有效傳播主流意識形態,把大是大非問題理直氣壯地講清楚,事關青年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思想性、理論性是思政課的靈魂。思政課教學必須堅持理論的徹底性,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講授透,把學生的疑惑問題研究透,用高超的教學藝術把道理解釋透。

  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作為看家本領。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著名學者金克木談及讀書治學經驗時說過,“隻就書籍而言,總有些書是絕大部分的書的基礎,總有些書是其他書的源頭,離了這些書,其他書就無所依附,因為書籍和文化一樣總是累積起來的”。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思政課教師要讀懂讀透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特別是要認真系統深入地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做到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用“大道理”解答青年學生的思想困惑。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我們所說的“大道理”,就蘊含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中。在思政課教學中,教師應不斷拉近課堂和現實生活的距離,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潛移默化地融入課堂教學,把“大道理”融入青年的人生經歷中去講授,使青年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有效管用的,能實實在在地解答和解決自己關心的現實問題,進而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自覺性。

  以人格魅力提升思政課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思政課教學的親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往往與教師的人格魅力密切相關。思政課教師隻有具備高尚的人格,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才能感染學生、贏得學生。隻有讓有馬克思主義信仰的人講信仰、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的人講理論,才能讓學生深刻感悟到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思政課教學是一門藝術。應針對一些高校思政課教學刻板單一、親和力不夠的問題,加大教學改革力度,使教學形式更接地氣。思政課教師應努力提升授課水平和藝術,在授課風格、授課語言、授課形式上大膽探索創新。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提升教學藝術、改進方式方法、增強教學親和力和生動性,並不意味著課堂娛樂化甚至庸俗化。講段子、談野史的做法隻會讓授課內容變得膚淺,甚至與真理背道而馳。隻有堅持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和學生形成思想交流和情感互動,才能讓學生找到學習的內在動力,激發繼續思考的興趣,打開創造性思維的大門,不斷提高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熟悉度、信任度、忠誠度。

  (作者分別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學工部部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