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為了中國籃球,請繼續相信姚明

戎國強

2019年09月10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為了中國籃球,請繼續相信姚明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男籃負於尼日利亞隊,進軍東京奧運會無望之時,有記者問姚明:如果需要有人為中國隊的失敗負責,這個人是誰?姚明說:我。大家都看到:兵敗之時,姚明的眼睛紅了。

  姚明的回答,表現了一種擔當。要具體論責任,很多責任不應該由姚明來負,有的責任他也負不了。雖然姚明在美國NBA很成功,但姚明不是神,並不是他一出手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他只是中國最成功的籃球運動員,他只是最懂籃球這項運動的人之一,他只是籃壇最有聲望的人之一,是這個時候最適合當籃協主席的人選——各種因素(包括年齡)疊加在一起,他是最值得相信的人。即使中國男籃輸了,姚明依然擁有這些特質和優勢,我們依然要相信姚明。不相信姚明,這個時候,還有誰更適合當中國籃球的組織者、領軍者?

  在關注中國男籃的成績時,不知大家是否記得,稍早些馬布裡被聘為北控隊主教練時,他是怎樣訓練隊員的?抓基本功訓練!這令一些人感到意外:職業球員還練基本功?但是了解現狀的人知道,基本功不過硬,在中職籃是普遍現象。比基本功不過硬更嚴重的是基本意識不過關。基本意識就是職業意識、職業素養。

  競技體育領域裡一直存在這樣的問題:打球的人少,對競技體育的需求大——觀賞的需求,國家榮譽的需求,商業宣傳的需求等,因此,投向籃球和整個競技體育的資金很多﹔人少錢多,形成了球員運動水准與其身價的不匹配、不平衡——很多問題,至少一部分問題由此產生,而最嚴重的問題是:這種不匹配、不平衡最終會扭曲人的價值觀、金錢觀乃至職業態度。

  十幾年前,應聘擔任中國男籃主教練的立陶宛人尤納斯,曾經有“中國籃球9問”,比如:為什麼他們會疲憊得那麼快?為什麼他們總是不夠快,總是在猶豫?為什麼球員的一些壞習慣總是改不了?為什麼CBA聯賽的水平至今無法提高?尤納斯發現的問題,在這一屆中國男籃隊員身上,不是減輕了,而是更嚴重了。積重難返,一朝兵敗,我們隻看到一個姚明。

  就一場或幾場比賽指責某個球員一個球處置不當,或是批評某個教練用人不當,都有一定道理,因為細節決定成敗。但是,細節又是由什麼決定的?尤其是某些具有關鍵意義和決定意義的細節多年來一直做不好,成為一種頑疾,是否應該找找更深刻的原因呢?

  輸給委瑞內拉隊和尼日利亞隊的兩個夜晚,現場球迷都高喊“李楠下課”。李楠若下課,誰來上課?為失敗負責,有兩種,一種是替罪羊式的負責,一種是面向未來而對已經發生的失敗負責。前一種負責,不需要動太多腦筋﹔后一種負責,要設法改變現狀,為走出困境尋求道路,這是最困難的。相信姚明的負責是后一種,所以,我們應當繼續相信姚明。

  選擇相信姚明,還因為:姚明目中有人。網上看過姚明接受訪談的一些視頻,發現姚明與其他體育官員最大的區別是,他關注體育運動中的人,關注人的內心。姚明更清楚、更深刻地懂得一個道理:籃球是要靠人去打的,作為籃協負責人,工作對象不是球,而是人。這就是國家隊向球員發出邀請信而不是召集命令的原因。當然,單獨一項措施,不可能立竿見影,所以,相信姚明,就要給姚明時間。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