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体育,不仅是赛场竞技

陈治治

2019年09月05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体育,不仅是赛场竞技

  一场体育比赛,可以扣人心弦到什么程度?

  一位观看2019年篮球世界杯中国队小组赛现场直播的准妈妈,发了一条文不加点的朋友圈:“紧张死我了紧张到小宝贝都在肚子里站起来了”。

  一场体育比赛,可以映射多少平时如影随形却不自知的情怀?

  看到,家门口举办的国际顶级赛事,当一支12个人的队伍、身披冠以“中国”之名的国家队战袍亮相时,所引发的山呼海啸;感到,万人起立齐唱国歌时,从喉咙的热流到耳膜的震动再到心灵的震颤。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回顾中国近代体育发展史,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成为体育大国到建设体育强国,中国体育见证了国家形象的扭转、民族精神的振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体育项目被纳入全运会,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正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城市举办的2019年篮球世界杯,更是被国际篮联主席称为“历史上办赛城市最多、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一届赛事”。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9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纲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体育强国。

  从毛泽东同志1952年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工作方针,到新时代“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切实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不断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和行动,一以贯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以贯之。

  “在场上陪伴中国队的是来自贵州丹寨的12名小朋友,他们是本次‘篮球世界杯小冠军’海选成员,他们身上也肩负着篮球的梦想。”8月31日晚,10岁的王阳等一群来自大山、热爱篮球的孩子作为小球童,与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一同亮相篮球世界杯首日比赛。他们的家乡丹寨县,是不足18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家境的贫寒,挡不住王阳对篮球的热爱。“我家卧室墙上安了一个篮筐,平时我和弟弟每天单挑。”热爱背后,是坚持、奋斗和无数汗水。通过篮球,王阳第一次走出贵州的大山,并萌生了去看更远世界的梦想。

  体育,不仅仅是赛场的竞技,还是大众的参与、力量的集聚、情感的承载、精神的激发、梦想的勃兴,如同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一路凯歌夺取金牌,而是让不同的人发现和体验体育精神——或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全力以赴,或为永不懈怠、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或为更高更快更强,或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或为胜不骄败不馁、团结就是力量,或为重视对手、尊重规则、公平竞争,或为人生能有几回搏、两强相遇勇者胜,或为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或为知道有时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或为激发敢于造梦、不停追梦、终能圆梦的凌云壮志……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态度拥抱体育,生成一份昂扬向上、建功有我的奋斗精神,就会拥有出彩的机会、怒放的生命,共同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写下生动注脚。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