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

李洪興
2019年09月10日0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四川汶川映秀鎮,“茶祥子”制茶坊被稱為“映秀會客廳”。無論本地人還是游客,都可以來坐一坐、聊聊天,喝口免費茶。不久前,在這裡採訪到茶坊老板蔣維明,和他聊起近年來的發展變化。

  蔣維明是在震后來到映秀的,一心想為災區做點事。剛來時,做茶出身的他發現,這裡荒地多,東一窩茶樹、西一窩茶樹,不連片、沒品牌,要想把窩窩茶做成產業,談何容易。后來,他發現這裡有茶馬古道的遺跡、有秀美的自然山水,從長遠看,隻要把家園建設好、把青山守護好,種茶、制茶一定前景可期。從此,便扎下根來艱苦創業,讓荒山一天天起了變化。

  隻要肯努力,荒山也能結金果,成為事業發展的一方大舞台。這則小故事給人以深刻啟示:奮斗是人生出彩的密碼,蘊藏著無限可能。在人民共和國的土地上,山再高,隻要肯攀登,終能領略“無限風光在險峰”﹔林再密,隻要敢探索,就沒有什麼能阻擋前進的步伐。從無到有、從簡單到豐富、從貧窮到富足、從弱小到強大……把握機遇、敢闖敢干,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都可以寫就屬於自己的成功故事。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最近,一位學弟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創業感悟。剛畢業沒幾年的他,毅然跳出待遇不錯的單位,加入了創業大軍。他曾預想到了其中的艱辛,幸而與團隊一起齊心協力,在“快速試錯、改錯、調整、更新”中穩步前進,“更接近曙光”。現實中,一批又一批弄潮兒勇立創新創業的潮頭,向著夢想英勇進軍。新時代,億萬人民都是追夢人。心向遠方、逐夢前行,有志於到中流處擊水、在奮進中勃發,人人都擁有夢想成真的機會。

  其實,個人的夢想,從來都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回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不凡征程,正因綜合國力一步步增強,每個人實現夢想的路徑和平台才得以前所未有地拓展。70年砥礪奮進,70年披荊斬棘,各行各業的建設者們不畏險阻、頑強拼搏,書寫了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也在歷練中增長了才干、成就了自我。可以說,個人的奮斗,最終融匯成國家的集體敘事﹔在國家向前的歷史進程中,每個人都有機會發出自己的那一分光和熱。正如一位科學家感慨,在尊重人才、鼓勵創新的今天,每個人都可以是“名角兒”。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都可以成為時代的主角。

  這是一個千帆競發、夢想起航的時代。高揚奮斗之帆,才能擁抱出彩人生,不辜負偉大時代。一位朋友說,“自己歷經千辛萬苦所釀造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輕而易舉拿來的更有滋味”。誠哉斯言,我們之所以豪情滿懷、充滿自信,不正是因為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我們在接續奮斗中、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嗎?現在,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基礎條件,面臨以往無法比擬的發展機遇。拿出勇氣、蓄積干勁,奏響人生的凱歌,讓個人的夢想旋律匯集成祖國的“最美和聲”,我們定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並肩攜手、同心筑夢,在新時代奮力奔跑,我們就能用汗水澆灌希望,讓成功的陽光照亮每一個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4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