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堅守初心使命  建設科技強國

懷進鵬
2019年09月09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國科協深入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目標任務,扎實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加強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好凝聚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智慧和力量。

  堅守初心使命,勇擔時代重任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堅守初心使命,既要回顧來路,更要探尋前路。

  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力量。黨的初心使命深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滋養。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孟子》提倡“仁者愛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禮記》提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的自強不息、國泰民安、國家統一、協和萬邦等思想精華,天下為公、民惟邦本、和而不同、義利統一等價值追求,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等家國情懷,滋養著黨的初心使命。黨的初心使命還蘊涵著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告訴我們,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深刻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立場,為我們堅守初心使命提供強大文化支撐。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自覺性就會更加徹底和堅決。

  自覺強化理論武裝。新時代產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更好堅守初心使命。對於科協組織來說,特別要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科技創新、群團工作、科協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看問題、作決策、干事情。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認識和把握工作規律,深刻理解習近平同志提出的“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重要論斷,准確把握習近平同志強調的創新發展規律、科技人才規律、科技管理規律等重要規律,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敏於洞察發展大勢。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正迎來科技文明前所未有的大發展,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與我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形成歷史交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刻影響科技發展與治理,有組織的創新不斷推動社會變革、創造新的價值。科技與經濟、科技與社會、科技與文化、科技與人的全面發展相互交織,進一步推動科學與技術、科技與工程、自然科學與哲學社會科學融合共生、協同發展。科技支撐綜合國力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擴大,其影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和深刻。我們要堅守初心使命,就要敏銳把握世情國情和科技發展動態,主動識變應變求變、識責明責擔責。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我們要著眼大勢、統攬全局,全面審視、重新認識變革時代的科協組織承載的歷史使命,用好人才第一資源,激活創新第一動力,服務發展第一要務,更好地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凝聚在愛國奮斗的偉大實踐中。

  踐行群眾路線,突出問題導向

  習近平同志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群眾路線是科協作為群團組織的“根”與“魂”。堅守初心使命,必須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科協最直接聯系服務的群眾是廣大科技工作者。科協工作如果偏離群眾路線,科技工作者就會遠離我們,科協組織發揮團結引領作用就會成為一句空話。我們要以“四服務”踐行群眾路線,切實把服務科技工作者放在心上﹔既要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創造活力,又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既要密切聯系、熱情服務科技工作者,又要強化政治引領、政治教育﹔既要把貫徹群眾路線的有效經驗做法堅持好,又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深入調查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調研開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項規定,把“改進調查研究”擺在第一位。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強調,要使調研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我們要堅持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真調實研、真查實改、真謀實干,通過深入調研了解科技發展情況,真正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謀劃推進科協工作高質量發展。

  突出問題導向。習近平同志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我們要堅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對照黨的初心使命,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習近平同志對科技和群團工作的指示要求,對照社會和科技工作者需求,對照新時代科協的願景使命,找准問題和差距。勇於直面政治引領、智庫咨詢、學會學術、科普服務、國際化發展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深挖理想信念不堅定、工作作風不過硬、擔當精神不足的思想根源,堅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認真檢視反思,深入開展專項整治。

  緊扣時代主題,服務發展大局

  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的需要和呼喚,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時代聲音。我們要永葆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增強識變應變的敏銳性、刀刃向內的革命性,奔著問題找差距,盯著問題抓整改,擔當盡責,扎實工作,做到報國為民、初心不忘,政治引領、靶心不虛,服務大局、中心不偏,扎根基層、重心不浮,黨建強會、信心不減,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彰顯科協獨特貢獻。

  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組織效能。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強化理論武裝,引導科技工作者增強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提升組織效能,把黨領導下科技群團工作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組織優勢,把組織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依據不同層級科協組織的功能定位、主責主業、重點難點,探索分級管理、分類指導的組織體系,全面提升科協系統組織力。探索建立直接聯系服務學會和地方科協的工作機制,更好發揮指導協調作用。

  強化政治引領,抓實聯系服務。積極探索信息化、網絡化條件下加強政治引領的新載體新路徑,探索需求分眾化、差異化條件下聯系服務群眾的實招,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更好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圍繞激活科技人才第一資源,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加強人才舉薦服務,大力營造既充分發揮獨創能力、又有效調動眾創潛力的平台條件環境。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砥礪創新,建功新時代。完善科技志願服務機制,把弘揚科學家精神與弘揚志願精神有機結合起來,引導科技工作者在志願服務中守初心、擔使命、作貢獻。

  更新思想觀念,創新工作方法。堅持知信行統一,推動轉變思想觀念、更新工作方法,克服思維定勢和慣性惰性,主動擔當作為,提高“四服務”效能。既抓思想破冰,又抓難題破解,把思想方法變成工作方法,把創新理念變成行動方案,提升謀劃力、協調力、執行力。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東北振興等區域發展戰略,找准科協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發揮科協組織獨特作用。培育全球視野,推動國際化發展,提升科協組織推動構建世界科技治理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引領我國科技工作者有效參與全球科技競爭與合作。

  健全組織體系,拓展機制平台。不斷健全縱橫交織、條塊結合的科協組織體系,織密組織網絡,提升“一體兩翼”組織活力,強化組織賦能,搭平台、拓渠道、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探索共建技術交易與服務中心,打造全球化視野、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的世界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平台,服務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完善服務企業、服務基層的工作機制,完善黨建帶群建機制,鞏固基層陣地,實現賦能強基。持續推進“三長制”試點,創新更多有效接地氣、通實情的機制,增強服務基層實效。加強“智慧科協”建設,構筑更有吸引力凝聚力的網上引領服務平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強化政治保障,加強黨的建設。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完善黨建業務融合發展的工作體系。把握新時代黨建特點和規律,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持續推進“智慧黨建”,構建科協系統網上黨建生態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教育引導科協干部真抓實干、轉變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3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