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以實際行動守護好“東方之珠”

吳亞明
2019年09月07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的亂局已經持續了三個月,無論是香港社會還是市民個體都為之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雖然香港局勢正出現積極變化,但是暴力行動依然沒有停止,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依然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急迫的任務。護法治,保安寧,人人有責。希望每個愛護香港的市民都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真情守護“東方之珠”,自覺抵制暴力、制止暴力,並自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和特區警隊依法打擊和懲治暴力犯罪活動,支持特區檢控和司法機構各司其職,使所有暴力犯罪分子受到應有的懲治,彰顯法律的公正與威嚴。香港社會各界應該以對話代替對立,以理性代替情緒,早日驅散陰霾,還香港一個風清氣正的美好明天。

  守護好“東方之珠”,就要堅決維護“一國兩制”。三個月來的種種事實已經充分說明,圍繞修例出現的事態已完全變質。一小撮極端暴力分子甘為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馬前卒,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其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當此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廣大香港市民應該保持警惕、明辨是非,用實際行動向挑戰“一國兩制”的行為堅決說“不”,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說“不”。

  守護好“東方之珠”,就要抵制暴力、制止暴力,對暴力犯罪分子嚴懲不貸。三個月來,激進暴力分子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沖擊中央駐港機構、污損和侮辱國旗國徽、暴力襲擊警察和無辜市民、嚴重損壞公私財物、危及公共安全,他們的所作所為遠遠超出了正常游行集會的范疇,他們的行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構成暴力犯罪。三個月來的暴力違法活動,已經讓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付出沉重的代價。暴力違法活動仍然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時候、有些地方,少數激進暴力分子甚至變本加厲制造事端。對於暴力違法行為,必須且隻能依法嚴厲打擊,沒有寬容的余地。面對違法犯罪,執法就是正義,護法就是公義。香港特區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都應快速、果斷行動起來,將暴力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對暴力犯罪的骨干分子及其背后的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更要追究到底,絕不手軟。

  守護好“東方之珠”,就要以對話代替對立。目前特區政府已釋出最大善意,期望通過真誠溝通解決社會爭議,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把握契機,建構平台,展開溝通,共同探討有關問題的解決方案。隻要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思考、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就定能找到破解難題的金鑰匙,重拾屬於大家的美好香港。

  香港局勢依然復雜嚴峻,每一個香港市民都面臨著重要選擇:是捍衛“一國兩制”,還是縱容一些人摧毀“一國兩制”﹔是守護香港,還是眼睜睜地看著香港沉淪﹔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還是向暴力和邪惡屈服﹔當此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希望廣大香港市民與特區政府和特區警隊一起,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用理性、正氣、行動守護好“東方之珠”,齊心協力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