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香港破局之道何在?

■ 柴逸扉
2019年09月06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以來,香港局勢正出現積極變化,但依然復雜嚴峻。連續的暴力活動和非法集會,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困擾,更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巨大沖擊。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就在這兩天,香港旺角一家開業10多年的飯店關張,60多名員工瞬間丟失“飯碗”,60多個家庭的生計受到嚴重沖擊。因為這場暴亂,香港當地已有20家飯店停工、700多名員工失業﹔旅行社缺少訂單,大批的導游無事可做﹔酒店入住率不到30%,為節省開支,不少酒店給員工放起了“無薪假”。

  數據顯示,7月份香港本地零售業銷售總額急遽下跌11.4%,創近3年半以來最大跌幅,8月份零售業銷售總額同比下降50%﹔香港採購經理指數由7月的43.8下跌至8月的40.8,為2009年2月以來新低,處於10多年來的最差水平﹔8月上旬訪港旅客急跌近三成,當月第四周的旅客數字比去年同期少45%……香港經濟繼續下行的風險越來越大,特區政府已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到0%至1%。

  不論是具體事例還是宏觀數據,都已表明香港的經濟環境極度惡化,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暴力風暴的盤旋已對香港造成嚴重打擊,而暴力橫行、經濟衰退如同雙“台風”齊舞更是會把香港掃蕩一空。這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不願意看到的景象。

  為了止暴制亂、恢復發展經濟民生,特區政府展示出了誠意:8月下旬,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出台多項舉措,例如豁免部分政府收費,減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費,額外發放社會保障金額、為中小幼學生提供津貼等。9月4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又提出了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項行動。

  連日來,香港各階層、各界別的代表人士和眾多社團、協會紛紛以發表聲明、刊登廣告、發表談話等方式,共同譴責暴力違法行徑,呼吁止暴制亂,攜手同心共謀香港發展。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紛紛站出來反暴力、護法治,希望香港可以冷靜下來,繼續前行。

  毋庸諱言,這次風波折射出了香港社會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一般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常抱怨的住房難、貧富差距大、向上流動難等社會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成因復雜,需要找准症結,找到有效解決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綜合施策、多管齊下,最要緊的就是迅速回歸持續、健康、穩定的發展態勢。

  正如歌曲《獅子山下》所唱道:“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隻要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態積極思考、集思廣益、理性對話、凝聚共識,就定能找到破解難題的金鑰匙,推動香港社會化戾氣為祥和。一個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香港,才有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