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珍惜、愛戴,讓英雄“熱血難涼”

於石

2019年09月05日22: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何謂英雄?或許我們很難給英雄下一個准確定義,但如果有,“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的許廷秀、尹起賀一定在列。

8月24日,台風“白鹿”登陸廣東,24名驢友在廣東惠州白馬山溯溪遇險,深圳藍天救援隊的許廷秀、尹起賀在將17名驢友護送下山澗后,被山洪圍困失聯后遇難。9月4日,尹起賀的骨灰被安放在山東魯西南烈士陵園,菏澤市與曹縣的多位領導參加了安放儀式,當地老百姓也拉起了“時代英雄”的橫幅。如此盛大的儀式,是發自內心的敬意,是出於道義的共鳴,更是用正確的方式對尹起賀最好的告慰。

在危急關頭毅然殿后,將生的希望留給別人,以生命為代價換取驢友安全,這樣的選擇怎能不讓人動容。所謂英雄,不是所謂的“成功”,也不一定要豐功偉績、光彩奪目。恰恰是那些感人肺腑的力量、牽動人心的震撼和發自內心的抉擇,更能激蕩起世人最真實的情感。兩名救援隊員無私無畏的壯舉,早已超越了救援專業的范疇,閃耀著人性的光輝和人生的價值,回應著這個時代的精神渴求和信念堅守。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而不知道愛戴他擁護他的民族則更為可悲。”我們慶幸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卻又在珍惜英雄、緬懷英雄方面有些汗顏。就在悲劇發生后不久,竟有流言蜚語辱沒事跡、埋汰壯舉。有人質疑救援“不專業”,卻不願意耐心了解尹起賀已經累計救援服務一萬個小時、擁有幾乎所有救援專業資質﹔有人揣度他們“無利不起早”,卻不知道尹起賀參與救援都是自帶干糧、自帶裝備、自擔費用。

請別忘了,他們只是獻身公益事業的志願者!沒有義務更沒有責任冒著生命危險,每每徘徊於生與死之間。總有人不相信世間有大愛,總有人懷疑那些不顧名利得失的行為別有用心,總有人覺得所謂奉獻和犧牲都是謊言。但,事實就在眼前,英雄從未走遠。正是尹起賀這些“草根英雄”,保証了驢友的生命安全,標注了人類的精神高度,筑牢了我們的精神底座。

何以對待英雄,決定下一個英雄何時何地誕生。再陌生的環境,再冷漠的人際,再快的生活節奏,每個人都需要精神的歸屬,都渴望情感的認同。讓英雄們“熱血難涼”,就要珍惜他們、愛戴他們,校准價值引領的“指南針”。用心去感受平民得以成為英雄的氣質,用愛去幫助身邊每一個需要你的人,應當是我們每個人都該有的“英雄夢”。

在尹起賀的日記中,他寫道:“在這短暫的一生中,我能做什麼,我做了什麼”。他做的已經足夠多、足夠偉大。應該捫心自問的,或許是我們。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