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打擊網上算命詐騙須除線下迷信土壤

常德

2019年09月05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打擊網上算命詐騙須除線下迷信土壤

  近日,安徽省寧國市公安機關成功偵破特大系列網絡迷信詐騙案,一舉打掉7個犯罪團伙,抓獲涉案人員100名,涉案金額逾5000萬元。這些團伙作案手法相似,打著文化傳媒公司的幌子,通過“看相禪師”等微博“大V”號廣發熱點評論,再利用微信號冒充“大師”行騙,屢屢得手。

  “網上算命看相”只是將線下的算命看相搬到了網絡上,並不能算是新生事物,但算命看相借助於網絡的便捷,突破了空間的局限,容易對更多人進行蠱惑,造成更多人受害。而且相比於線下更多“單打獨斗”的算命先生來說,不少“網上算命看相”已經出現公司化、分工化、規模化趨勢。比如“網上算命看相”會以公司名義招聘男女員工,統一培訓交流話術、詐騙手法后,通過微信群、朋友圈打廣告,利用一些網友迷信的心理,達到騙取錢財的目的。

  網絡算命熱銷,折射了現代人的精神迷失,折射了封建迷信遺毒仍然大量殘留。對於“網上算命看相”,需要進行線上的及時遏制。這既需要警方加大打擊力度,也需要網絡平台能夠加強監管,負起平台管理責任,精准識別“網上算命看相”的偽裝,避免平台變成“算命大師”實施詐騙的工具。通過及時揭穿“算命大師”的詐騙伎倆,增加“算命大師”的違法成本,才能讓“算命大師”現出原形,受到應有懲罰。對於網友來說,要理性消費,更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這樣才能不給“算命大師”乘虛而入的機會。

  “網上算命看相”熱銷,是現代人信仰缺失、精神迷失培育出的“惡之花”。在對詐騙等違法行為進行有力打擊的同時,還要推進科學精神與法治精神的普及,鏟除“線下”迷信滋生的土壤,加大對科學精神與法治精神的宣傳教育力度。通過線上線下標本兼治,才能對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的“看相算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算命大師”才能真正無處遁形,才會再無“用武之地”。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