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努力實現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

楊承訓
2019年09月05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充分發展先進生產力,並在此基礎上實現社會各領域全面發展。

  ■實現平衡發展,既要著眼長遠建立協調機制,又要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發展中不平衡的突出問題。

  ■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勢,努力實現充分發展和平衡發展彼此聯動、互促共進。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指明了解決當代中國發展主要問題的根本著力點。我們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以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以充分發展不斷開發新的生產力

  解決矛盾,需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大需求側,而解決矛盾的基本路徑則是大供給側,即推動以生產力發展為基礎的社會整體發展,這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相對應的,是充分發展與平衡發展。

  充分發展的含義主要是指進一步發展先進生產力並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它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起主導作用﹔平衡發展則是在充分發展過程中施展協同之力。二者缺一不可,但作用不同。從廣義理解,充分發展是無止境的,在數量上、質量上都是無限的。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就要充分發展先進生產力,並在此基礎上實現社會各領域全面發展。

  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充分發展,是否具備必要的物質條件呢?已經具備。經過新中國70年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是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第一大貨物貿易進出口國,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進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同時也要看到,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我們應正視差距,牢固樹立憂患意識和奮斗精神。當前特別要看到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的差距,通過充分發展,努力把這個國之重器掌握在自己手裡。

  進一步考量,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堅持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優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目前,西方發達國家的總體科技水平高於我國,但科技發展有自身的規律即不平衡發展規律,后發展國家可以在一些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將后發優勢轉變為先發優勢。實現科技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條件,是發揮社會制度優勢、實施符合科技發展規律的戰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我國正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還應看到,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隻要我們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就會有廣闊的國際合作空間,就可以充分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更好發展自己。

  以平衡發展形成強大發展合力

  平衡發展重在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部門、各領域、各方面的關系。事物總是在不平衡到平衡的過程中發展的,不平衡是常態,但如果某一方面單兵突進而其他方面嚴重滯后,發展就會出現畸形,難以持續。因此,在發展中需要增強協調能力,不斷協調不平衡問題,形成各方面優勢互補的合力,使發展趨向平衡。習近平同志提出堅持協調發展,正是強調堅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補齊短板、縮小差距,努力推動形成各區域各領域欣欣向榮、全面發展的景象。

  實現平衡發展,既要著眼長遠建立協調機制,又要有針對性地解決當前發展中不平衡的突出問題。由於歷史原因和長期高速增長中積累的問題,我國發展出現了一些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例如: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發展差距較大﹔城鄉發展不平衡,一些農村地區發展滯后﹔產業發展不平衡,落后產能較多,傳統產業發展水平和質量亟須提高,新興產業有待充分發展﹔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建設不平衡﹔等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在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上取得明顯進展。這也能為實現充分發展鋪平道路。

  還應看到,原有的不平衡克服了,進一步發展又會出現新的不平衡,又需要進行新的協調。這就需要不斷深化對平衡發展的認識。一是平衡發展與充分發展不是分離的,不是停下來專門進行平衡,也不是先發展后平衡,而是在動態中實現二者互相促進。二是平衡發展不是平均發展,不是靠削富濟貧來平衡。當然,發達地區和城鎮要支持欠發達地區和鄉村發展,但主要還是要靠后者自己充分發展。后者也不能原樣照搬前者的發展模式,而是要突出自身的特色和優勢,努力在全國形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發展合力。三是平衡發展主要不是存量平衡,而是在協調中形成新的生產力,以新的增量促進平衡。新時代的充分發展,尤其需要平衡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

  從更深層次理解,平衡發展不是被動的,而是需要積極主動作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在發展中預見和防范不平衡的風險,注意統籌兼顧、綜合平衡。應當看到,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復雜系統,隨時都可能出現風險,造成不平衡,國際環境中的不確定性因素更多。所以,必須以系統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式主動研究和應對可能出現的不平衡因素,努力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充分發展和平衡發展彼此聯動、互促共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優勢。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經過幾百年發展,雖然現代化水平較高,但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日益凸顯,如貧富兩極分化嚴重、經濟虛擬化屢屢造成金融危機、實體工業比重急劇下降致使社會就業困難等。這些現象說明,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日益深化,難以解決發展失衡問題。

  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改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一系列環節和方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社會主要矛盾是社會基本矛盾在特定發展階段的具體表現,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動力最終來自社會基本矛盾運動,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堅持人民是推動發展的主體。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體現了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體現了共建共享發展的要求。充分發展、平衡發展都要依靠人民來實現。在我國,人民既是生產力的主體,又是消費的主體,因而可以實現社會再生產的良性循環。這構成我國發展最根本的動力,不斷推動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

  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我們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前提下,自覺革除影響充分發展和平衡發展的各種體制機制弊端,並積極主動參與經濟全球化,努力實現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我國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就在於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完善生產關系,通過擴大開放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潮。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新時代的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定不移同世界各國共創共享發展機遇。這也是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一大動力源泉。

  充分發揮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的促進作用。我國社會主義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保証和促進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能夠正確判斷和有效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更充分更平衡的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資深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