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職業教育為國鍛造良才

荊德剛
2019年09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強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離不開職業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職業教育擔負著傳承技術技能、培養多樣化人才的重任,可以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培養更多應用型、技能型人才。

  2016年7月到2019年8月,我作為一名援青干部,在青海省教育廳工作,對當地的教育發展特別是職業教育發展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在調研中,我們發現,青海職業教育既有欠發達地區的共性,又有民族地區、高原地區的特殊性。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有些脫離、人才培養與使用相對脫節的現象,需要重視也有待解決。解決這些問題並推進職業教育現代化,讓職業教育更有吸引力,需要依靠深化改革。

  強化頂層設計,職業教育的“四梁八柱”才能立起來。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既是教育全面發展的要求,也有現實需要。2014年6月,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此后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提出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描繪了藍圖。立足青海省情,就是要建設與青海的產業體系相匹配、與社會充分就業相適應、中高職有效銜接、職教普教相互融通、教育鏈與產業鏈相互促進、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通過建設好支撐產業發展的人力資源供給基地、產業轉型升級的技術技能人才培訓基地,讓勞動者獲得能力提升和終身教育的機會,有助於全面發展、全面成長。

  提升辦學質量,職業教育的關鍵要素才能強起來。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離不開搭建多樣化選擇、多路徑成才的橋梁。開展職業教育改革,組建職教集團,修訂專業目錄,開展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程……過去一段時間,從中央到地方,職業教育發展在關鍵要素和主要改革方面下足了功夫,如青海的職教集團達到11個、大師工作室25個、校企合作企業超過1300家。可以說,優化“軟件”、強化“硬件”,在投入上、師資上、教學上、實訓上進行全面提升,對於職業教育增內涵、提質量大有裨益,真正提高職業教育的吸引力。

  職業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是教育也是生產生活。新時代,發展職業教育也是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方面,“職教一人、脫貧一家、帶動一片”。在這方面,青海啟動實施了“圓夢行動計劃”,2018年全省職業院校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1458名,2018年高職院校錄取貧困家庭子女2400多人,並聯合江蘇援青指揮部打通了藏區孩子到發達地區上高職的通道。職業教育不只是培養技術人員,更為每個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機會,為個人成才成長、家庭脫貧致富、國家發展興旺積蓄走向未來的力量。

  這是一個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應該說,綜合國力的增強、民族品牌的打造不僅需要高端科學家,更需要高素質工匠。立足新時代,抓住機遇,深化改革,建設並發展好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才能更好為國鍛造良才、鑄造精品。

  (作者為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