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愛國報國 建功立業

李  斌
2019年09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情,構成了一個人養浩然之氣、立鴻鵠之志、成不朽之業的精神源泉

  

  填補我國原子核理論空白的於敏,深藏功名、埋首奉獻的張富清,創建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的袁隆平,推動老區經濟建設和脫貧攻堅的申紀蘭……近日,8名“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28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進行公示,在社會上興起一股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做先鋒的熱潮。

  人生樂章裡,愛國是最動人的音符﹔逐夢征程上,報國是最鮮艷的色彩。8名“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和28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一個共同特征就在於他們心中洋溢著對祖國的深沉大愛,生命裡盛裝著對人民的無限忠誠。從“兩彈一星”、核潛艇等國之重器躍然於世,到雜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從防沙治沙、脫貧攻堅,到巡邊護邊、為國戍海,正因為他們的無私付出、竭誠報國,我們的國防更加穩固有力,生活更加安定有序,經濟社會發展更加欣欣向榮。這些功勛模范人物竭盡所能乃至窮盡畢生之力,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一個人愛國與否,不僅在精神層面形成高尚與卑劣、偉大與渺小的分界,也往往在意義層面引致人生價值、社會貢獻的分野。歷史實踐告訴我們,無論是赤膽忠心獻身國防事業,還是全心全意為民生福祉打拼,或是鞠躬盡瘁致力於重大科技創新,在國家大事、民族大義、時代需要面前,愛國情感總能生發出強烈的責任感、旺盛的戰斗力、執著的事業心,指引一個人建樹卓著功勛。可以說,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情,構成了一個人養浩然之氣、立鴻鵠之志、成不朽之業的精神源泉。

  國之英者,時之楷模。一簇星光點亮一方夜空,一束玫瑰馨香整座房宇。作為國家最高榮譽,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頒授,不僅是對功勛模范人物本人突出功績和精神風范的極大褒獎,同時也樹起國家榮譽感的風向標,向全社會發出關心英雄、珍愛英雄、尊崇英雄的強烈信號。入圍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的功勛模范人物,既是國家棟梁、社會先鋒、行業翹楚,也是我們身邊的可愛可敬、可親可感的榜樣典型。隆重進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活動,聳立愛國主義和家國情懷的精神燈塔,必將有助於推動形成愛國奮斗的蔚然風尚,匯聚以愛國報國為榮的時代潮流。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當此民族復興的關鍵一程,報國之路、用武之地更加廣闊,在許黨許國、服務人民中建功立業,可謂正當其時,呼喚每個人擼起袖子干、揮洒汗水拼。讓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所有愛國者、奉獻者、改革派、實干家、創業者、建設者的力量聚合起來,就是新時代的興國之魂、強國之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因為億萬追夢人英雄般的奮斗而更加精彩。

  國家因英雄輩出而強大,民族因精神挺立而興旺,社會因正氣浩蕩而溫暖,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兒女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向優秀模范看齊,向英雄人物學習,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讓全民族積蓄已久的復興能量盡情釋放,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立新的功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