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愛國是本分,報國是職責

李  斌
2019年09月05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新疆旅行,有兩面寫滿人名的牆讓人印象深刻。

  一面在昭蘇縣昭蘇鎮吐格勒勤村的燈塔知青館,名為“高原永遠不會忘記你們”,密密麻麻而又整齊有序記錄著近千個名字。上世紀60年代末,北京、上海、江蘇、烏魯木齊、伊寧等地知青分批進駐昭蘇高原,與當地各族群眾一起發展農牧業生產,為保衛邊疆、建設邊疆作出巨大貢獻。“滾一身泥巴,煉一顆紅心”,歷史記住了他們。

  一面在尼勒克縣的喬爾瑪烈士陵園,完整記載著為修建獨庫公路而犧牲的168名烈士。上世紀70年代,數萬名筑路官兵為修建橫跨天山的獨庫公路奮戰10年,硬是在黃羊都難插腳的懸崖絕壁間開辟大路,在冰天雪地的達坂上鑿通隧道,創造了我國公路建設史上的奇跡。168名筑路官兵獻出寶貴生命,年齡最小的隻有16歲。雪嶺雲杉,成為他們最美芳華的見証。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先輩們的付出與奉獻,早已凝結為昭蘇高原的水草豐美、獨庫公路的景色奇絕。灼灼年華,熠熠成就,無數青春之約,共同引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無不凝聚著英烈們的巨大犧牲,浸透著前輩們的艱辛打拼。一代代人英雄般的壯舉,正如燈塔一樣,為后來的航行者照亮遠方﹔又像極了穿越峰巒的天路,引領新的跋涉者直抵峰巔。碧血丹心的愛國之情、豪情干雲的強國之志、舍我其誰的報國之行,在時代洪流中挺立起家國大義,為實現民族復興聚合起永葆初心、奮斗前行的強大能量。

  和平年代,戰火硝煙早已遠去。從“芯片上雖然沒有印國旗,但芯片是有國籍的”,到“青春不只是眼前的瀟洒,也有家國與邊關”,愛國與奉獻依然是無數中華兒女心中的守望。歷史告訴我們,從來就沒有一蹴而就的偉業,從來也沒有風和日麗的通途﹔沒有崇高品質的托舉,我們一定難以抵達夢寐以求的美好生活。愛國主義精神,是安邦定國的寶貴財富。每一個偉大的民族,無不從愛國主義中尋找精神的給養。砥礪骨子裡的愛國情愫、信仰之光、奮斗激情,我們必能以英風浩氣引航民族復興的關鍵一程。

  愛國是本分,報國是職責。就在近日,8名“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28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公示。於敏為氫彈研制隱姓埋名二十八載,張富清深藏功名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袁隆平數十年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為什麼他們的追求並不功利?因為他們胸懷祖國、志在四方。為什麼他們的選擇並不艱難?因為他們心有大我、至誠報國。透過一位位模范人物,愛國的意蘊、職責的分量,不言自明。以他們為標杆,在國家坐標中明辨個體責任,在忠誠擔當中展現個人作為,把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力量轉化為謀富強、圖復興、聚福祉的生動實踐,喚醒的必是深藏於民眾之中的復興偉力。

  愛國是最高的品德,報國是最大的成功。一個人的事業格局,因為自覺與國家需要和民族命運相結合而倍顯雄偉。一個時代的氣質品格,因為千百萬人以身許國、無私奉獻而光芒萬丈。為著祖國馳而不息奮斗,將書寫無限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