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幼兒園該不該裝攝像頭,得商量著辦

高路

2019年09月04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幼兒園該不該裝攝像頭,得商量著辦

  據本地媒體報道,余杭一位家長想在自己孩子就讀的公辦幼兒園教室裝攝像頭,遭到幼兒園反對,老師也不贊成,家長覺得很不理解,附近的幾家民辦幼兒園都裝了,公辦的為什麼不讓裝?

  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孩子還小,剛脫離家長開始校園生活,難免不放心,攝像頭便於家長及時掌握孩子的情況。家長擔心孩子受委屈也並非完全不可能,幼兒園可以說你們要信任我們,但是家長不可能照單全收。這幾年幼兒園裡發生的是非不少,其中一些規模挺大、收費挺高、甚至名聲在外的幼兒園,特別是一些民辦幼兒園,因為對老師的約束能力弱,虐童事件時有發生,公辦幼兒園情況要好很多,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攝像頭的確是將家長和老師從相互不信任中解放出來的好辦法。

  而幼兒園的反對理由也很充分,在教室裝攝像頭,可能會泄漏孩子和老師的個人隱私,家長可以說我們絕對不會泄漏信息,可是老師又豈能因為家長的一句話就放心了?幼兒園可以對自己的管理和老師負責,可是沒有辦法要求家長也同樣負責。萬一哪個家長一疏忽將信息發到了朋友圈,或者傳到了網上,這個責任由誰來擔?裝攝像頭的確暗含了對老師的不信任,這沒什麼好爭辯的,老師的反對完全可以理解。這不是錢不錢的事,目前杭州的公辦幼兒園,在過道、食堂、樓梯等公共區域都裝了監控,但教室裡和午睡室裡沒有監控。不是因為沒有錢也不是因為不想投入,是因為尊重孩子、尊重老師。

  裝與不裝各有利弊,沒有絕對的是與非、對與錯,也沒有絕對的標准答案。家長拿民辦幼兒園說事,說民辦幼兒園能做到為什麼公辦的做不到?不管公辦民辦,社會對他們的要求都是一個標准,老師對教育環境的期待也是一樣的,公辦幼兒園老師的顧慮他們也同樣有,隻不過,民辦幼兒園有時候迫於經營的壓力,不得不作出讓步,這不代表他們就是心甘情願的,不代表他們沒有想法。沒有絕對對錯的事,你非要爭個是非對錯出來,恐怕也是強人所難。不止余杭的這家幼兒園,全國所有的幼兒園都面臨過這樣的爭議,人家沒解決的問題,你也不可能指望幾句話、扯幾個理由就輕易解決了。

  法律、教育部門沒有禁止教室裝攝像頭,也從來沒有表示贊同。這意味著此事存在很大的模糊地帶。家長想裝,還是要跟學校和老師商量著辦。得到幼兒園和老師的諒解,也無不可,如果老師反對,也要尊重老師的意見,不可將自己的觀點強加到別人頭上。

  裝攝像頭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虐童這樣的事發生,但這個目的也並非隻有攝像頭才能解決。發生虐童事件的上海攜程親子園也裝了攝像頭,不照樣沒防住一些老師的行為嗎?杜絕虐童有賴於整個教育、法治環境的進步和完善。教育離不開適當的懲罰,也得給老師留點空間。虐童畢竟是極少數,多數老師是認真負責的,這點信任都沒有,又如何放心地將孩子交給老師?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